English

中山大学发扬传统报效祖国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李汉荣、唐锐 我有话说

本报讯 80年前,孙中山先生创立中山大学前夕,曾鼓励学生“立志要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希望青年学生“要图国家富强”。80年来,中山大学的学子们发扬“立大志、做大事”传统,努力为国家的富强尽一份心力。

“花一个周末帮一些大公司到广州大街小巷贴海报挣个几百元,与花一个周末义

务为社区或农村服务,你选择哪个?”许多学生选择了后者。中山大学组织了博士生服务队、文艺演出队、医疗服务队、社会调研队、电脑普教队、环境保护队等10多支队伍赴广东河源、广西河池等贫困或较落后的县市开展“实践三个代表、服务百镇千村”的“科学文化艺术三下乡”系列活动。中大外语学院学生组成的“残培英语义务辅导队”定期到“广州残疾者英语培训中心”义务进行英语辅导活动。政治与行政学系开展“社区援助”活动,目前援助点已发展至12个。医科学生积极参与医疗保健与科普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以社区义诊、巡回医疗咨询义诊等形式服务群众。护理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站被评为“广州市助残先进单位”。早期接触社会活动使学生在了解国情民意的同时树立了远大志向,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了高尚道德的培养。

10年前,留学美国的颜光美已经在国际大公司担任要职,但他还是决定回到母校中山大学,并策划了12名在美国留学的精英一起回母校工作。像颜光美这样,恪守报国信念的知识分子在中大不是少数。在由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丁肇中组织的国际空间站项目上,中山大学承接了其中惟一一个大型科学实验中的太空运行装置,这也是中国高校和科研单位在这个国际项目中最尖端的部分,研究这一装置的中大人,几乎全部是海归学者。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说:“只有立大志,才能做大事,中山先生的期望是我们终身受用的至理名言。”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教授认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仍然是所有大学生学习的动力,大学生要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要胸怀国家和民族,只有这样,为人处世才会有大气,做事、做学问也才会有大的气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