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15年建成犹太纪念碑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 15年建成犹太纪念碑本报

4月下旬以来,德国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活动频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将是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揭幕仪式。这座纪念碑从讨论建造到建成历时15年,德国各界曾对此有不同看法,但德国政府顶住各方压力,克服财政等困难,终于使纪念碑如期建成。

纪念碑位于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

南侧,西北临德国联邦议会大厦和总理府等,占地近2万平方米,相当于4个足球场,设计师是美国犹太人艾森曼。纪念碑由2752根长短不一的混凝土碑柱组成,最高4.5米,矮的0.5米,远看如同一片墓地。其地下是档案展览馆,展示犹太人苦难历程。艾森曼介绍,这些碑石排成高低不同的波浪状,低于两旁街道,让人有一种陷入圈套、送往死亡集中营的感觉,使人不忘当年那段令人恐怖的岁月。

上世纪90年代初,德国一个团体倡议,在柏林市中心建立纪念犹太死难者的纪念碑。这一倡议在德各界引起很大争论,当时不少舆论认为,建这样的碑会给柏林增加一道疤痕。还有的认为,纪念碑只纪念被害犹太人,未包括被纳粹迫害致死的非犹太人。还有政治家认为,纪念碑难以和周围的政府建筑、国会大厦协调。这场争论持续了10年,1999年联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了建碑议案,联邦议长蒂尔泽亲任建碑委员会主席。他在纪念碑奠基时指出,建这座碑不只是为了犹太人,更是为我们自己。它是德国曾经对人类犯下罪行的标志,德国人应当记住这一切,并要永远引以为戒。

建碑过程一波三折。工程过半时,负责监督建造的基金会发现,参与施工并提供防护层涂料的德国德古萨化学公司在二战期间曾生产过杀害犹太人的毒气,犹太团体认为,让这种背景的公司参与施工是对犹太人的侮辱,要求这家公司退出工程。这又引发德国人对建碑产生的忧虑和抵制,德国舆论再次长久争论。德国政府坚持认为,“对自己民族那一段黑暗历史,我们不能取消它。我们必须承认曾经发生的事实,必须承认那些犯罪的和同谋的是我们德国人”。在政府的积极介入下,才再次平息了争论。

5月10日,柏林将举行隆重的被害犹太人纪念碑揭幕仪式,德国政府所有政要、欧洲各国政府代表、世界犹太人团体代表和被害犹太人家属上千人将参加这一纪念活动,它将把德国纪念二战60周年的活动推向一个高潮。

纪念碑揭幕前夕,蒂尔泽议长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强调,纪念碑碑址紧靠二战时纳粹总理府和希特勒自杀地堡遗址,意在强调德国人民不忘历史,并勇于承担历史责任。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也是惟一由一个国家主动站出来为自己罪行负责,并为了不忘历史而建造的纪念碑。他说,二次大战过去60年了,我们对历史的回顾不能减少,而应该更多,特别是要让年轻一代人对历史有深刻的了解。他有针对性地说:“回忆过去的历史不会使人感到伤心,但掩饰历史则会加深人们的仇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