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清“皇国史观”维护中日友好大局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莘 我有话说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日本许多有识之士对这一特殊日子有正确认识,然而,总有极少数右翼分子不时在日本社会掀起一股又一股逆流,包括篡改历史、利用教科书发难、美化战犯等等,挑战日本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的主流。这种倒行逆施很大程度源于反动的“皇国史观”。为此,记者

日前专门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日本研究所所长骆为龙研究员。

记者:半个多世纪以来,日本国内少数右翼分子总是颠倒黑白,挑起种种事端,其思想根源是什么?

骆为龙:日本少数右翼分子的所作所为大多根源于“皇国史观”,即军国主义历史观。其核心就是把日本说成是“神的国家”,日本的国土等都是“神”给的;将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说成是“自存自卫”和“解放亚洲”的“正义之战”;将为侵略战争卖命身亡者视为“为国捐躯的英灵”。

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当局利用这一反动的历史观,毒害了一代又一代人,使日本人民蒙受了巨大灾难。战后,一些军国主义分子和右翼“学者”混进政府和教育机构,不少学校在历史教育上尽可能不触及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历史,使许多人只有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受害者意识”,分辨不清“皇国史观”论者散布的种种谬论和少数右翼分子为侵略战争进行辩解的实质。

记者:这些年来,日本少数右翼分子大肆美化侵略战争,宣扬“皇国史观”,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骆为龙:近十几年来,在日本国内,宣扬反动“皇国史观”的各种书籍、报刊大肆泛滥,从而形成了狭隘的民族主义社会思潮。1995年8月,也就是在日本投降50周年之际,由105名参众两院议员组成的所谓“历史研究委员”编辑出版了《大东亚战争的总结》,把太平洋战争硬说成是“解放殖民地的伟大战争”,是“日本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伟大的国际贡献”,“亚洲人也应该感谢日本”;胡说“南京大屠杀”、“随军慰安妇”等“纯属捏造”等等,强调日本不应就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进行反省,宣称“围绕历史观进行思想决战的时代已经开始”。

两年后的1997年1月,日本建立了一个由少数右翼学者组成的“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并在1999年10月编辑出版了一部长达774页的大型历史书《国民的历史》,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印发了35万部,后又增印至50万部。作者在书中叫嚷,日本人“忘记”了应继承的文化和传统,“失去”了日本人的“自豪”,并歪曲从古代到现代的历史,对于日本发动的一系列战争都定调为“自卫战争”。

记者:作为一名从事日本问题研究的专家,您是如何认识这一问题的?

骆为龙:我曾经长期驻日工作,我的实际感受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深受战争之苦的广大日本人民渴望持久的和平。这是战后60年来日本社会发展的主流。“皇国史观”论者的所作所为不过是一股逆流。反对侵略战争、热爱和平的广大日本人民对此是心明眼亮的。经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的右翼历史教科书,2001年4月各校的采用率仅为0.039%,就是证明。

记者 目前,中日两国关系出现了困难局面,您如何看待中日两国关系的前景?

骆为龙:两国的分歧是局部的,中日友好才是大局。早在1984年邓小平同志会见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时就指出,两国应“永远贯彻中日友好的方针,它的重要性超过我们之间所有问题的重要性。”批判“皇国史观”的实质和危害,就是为了维护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大局。只要双方都立足于大局,两国关系暂时出现的困难局面就一定能够得到扭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