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穆鸿利先生学术成果讲评会在京举行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穆鸿利先生七十华诞暨学术成果讲评会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

满族学者穆鸿利先生在辽宋夏金元史、北方民族史以及女真满学领域辛勤耕耘,奋力拓荒,在学术研究的各阶段多有新的发现和理论建树。他曾师从史学大师金启?先生,此后凭多年勤奋刻苦潜心治学,逐渐成为我国著名

的辽金史学专家,研究成果学界瞩目。穆先生曾任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辽金史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女真史专业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民族史学会辽金契丹女真史研究会顾问、哈尔滨师范大学阿城学院兼职教授。在研究方法上,他不仅注意辽宋夏金四史兼治的横向结合,也注意东北民族和北方民族史研究的纵向联系,先后撰写了140余万言的著述。他退休后仍笔耕不辍,并到金源故地执教,传授女真文字,培养辽金史人才,其对学术和教育事业的钟情令人感动。

著名学者阎崇年、宋德金、聂鸿音、徐凯、赵志忠,著名满族社会活动家于岱岩等在讲评会上纷纷发言,盛赞穆先生的为学和为人。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王玉兰女士即席赋诗:“曾挥重笔写历史,再泼浓墨谱新程。”

据介绍,穆先生正以古稀之年精心整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拟选编为《跋涉集》(四卷本),不久即可付梓。

本次活动由北京盛世拓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厚坤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学术导刊杂志社联合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