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涌霞映炼塔情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朱伟光 潘峰 通讯员王峰泉 李永良 文立军 我有话说

    她是大庆油田第一位聚合物研究开发的女博士;她以近乎完美的人格力量影响着周围的人;她以近乎残酷的意志力跋涉在石油化工科技前沿;她既有老铁人王进喜的拼搏精神,又有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的科学态度,她被称为第三代石油人的杰出代表;她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

庆炼化分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云霞。---题记

    山一样的坚实和历练

1983年周云霞考取了大庆石油学院炼制系。参加工作十八年来,从基层技术员、车间生产主任、质量检测中心主任,到公司副总工程师兼科研中心主任,她始终奋战在炼油化工生产科研的第一线,把青春和才智奉献给了炼油化工事业。

她先后组织了炼油厂龙头装置常减压车间开工方案制定、尾项整改、操作规程编制、技术改造、人员培训等工作,筹建了炼油、聚合物、润滑油、腈纶实验室,参加了聚合物工程、润滑油工程、腈纶工程从技术引进、交流、谈判、设计审查、开工投产的全过程工作。1998年5月至2000年10月,她同时任润滑油和聚合物两个技术攻关组的主要负责人,完成了润滑油调合配方的优化、聚合物聚合配方的改进任务,提高了润滑油和聚合物的产品质量,保证了润滑油工程的顺利投产和聚合物装置的满负荷运行。

她先后荣立大庆油田化工总厂生产建设一等功、三等功;荣获大庆石油管理局“八十年代优秀大学毕业生”、“大庆市行业女状元”、“大庆市巾帼英雄”等称号;两次荣获“大庆炼化公司科技标兵”,被授予“科技创新特殊贡献奖”;2002年,荣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十佳杰出青年”、“黑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03年被聘为公司技术专家;2004年被聘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首届技术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04年,她研发的《高分子量抗盐聚丙烯酰胺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项目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一等奖。

山一样的信念和意志

上个世纪末,大庆油田生产已进入了高含水期,开采难度越来越大,能够用污水配制、效果等同于清水、具有抗盐性能的高分子量抗盐聚丙烯酰胺产品成为油田三次采油急需的新产品。当时,花4亿人民币从法国SNF公司引进到大庆的聚合物生产专有技术,只能生产出分子量在1200―――1600万的中分子量聚合物产品。法国专家曾断言,除非再引进新技术和设备,否则,以大庆现有的这套聚合物生产线根本无法生产出分子量超过1600万的聚合物产品,即使能研究出来,那也是三年以后的事。

面临如此严峻的形势和压力,周云霞勇敢地肩负起了这个山一般重的责任,承担了《高分子量抗盐聚丙烯酰胺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课题,向世界最先进的油田化学品技术发起了挑战。

她带领《高分子量抗盐聚丙烯酰胺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课题组人员,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工作。实验―――失败―――重提方案―――再失败―――再重提方案……研究工作是非常枯燥的,一个样品合成出来,全部流程需要一天时间,为一个试验数据,经常一干就是凌晨2、3点钟,第二天还要重新开始,失败的结果令人倍受折磨。没条件怎么办?她就拿着装有聚合物反应物的瓶子坐在实验室门外,在阳光下照,观察反应,一照就是一个星期,化学反应倒是变化不明显,而自己却晒成了“黑金刚”,脸、胳膊晒得脱了一层皮。她还专门去市场买来许多专业用灯,坐火车一路小心翼翼地运了回来,进行各种光源的引发试验,结果都不理想。

面对一次次的失败,实验一度陷入困境,有的人产生了怀疑:法国人干不成的事,我们能行吗?周云霞不气馁,她鼓励大家:“法国人干不成的事情,不等于我们也干不成!”

半年过去了,她和课题组成员从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有的小伙子在这样超强度的工作中都挺不住,病倒了。周云霞仍然坚持着,每天的实验都进行到后半夜两三点钟。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加上无规律的饮食和睡眠,她也出现了胃疼、头痛等不适症状,人也瘦了许多。她不舍昼夜,苦心琢磨,满脑子装的都是试验方案和理论推导公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100多次实验,终于成功了!

3100次,这是怎样惊心动魄的数字!这3100次实验,浸透了周云霞和同事们多少辛酸、疲惫和压力啊!

为了验证实验室技术的可行性,她们的实验继续进行到中试阶段。当时天气寒冷,土建施工不具备条件,为了赶时间、争进度,课题组在一个废弃的库房里,边摸索、边设计、边施工,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中试装置。中试现场条件十分艰苦,库房内没有暖气,北方的二月寒风刺骨,站一会儿人就冻透了。试验时,水解反应产生的氨气经常呛得人睁不开眼睛,喘不上来气,课题组人员每天都冻得淌着鼻涕、呛得流着眼泪工作着。条件虽然艰苦,但试验按着方案有步骤地进行着,每天都有新的进展。她经常是凌晨4点钟从厂区出来,早晨8点钟又进去了。有时试验中实在累了,她就在库房里休息一会。有一次她靠着泵,坐在地上睡着了。她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正经睡过觉了,这会儿睡得很香甜,头发搭在额角上,美丽的脸庞挂着微笑。也许是梦见了家乡的大山,也许是梦见了她的科研项目获得了成功……她这样睡在地上,课题组的同事很为难,不叫醒她,怕她坐在潮湿的地上着凉,叫醒她,又怕她再不肯去睡,她实在太累了。后来,课题组的很多大学生都说:“周总,把我上班几年受的累加起来,也没跟您干这几个月多!”

中试进行到关键时刻,熟化好的胶体如不及时研磨送到干燥器内,将全部报废。当时生产量已放大到40吨,而厂房内没有搬运工具,如此大的工作量,如何把胶体运到生产线上?怎么办?水解后的胶体要扛到三层平台上,外雇人员干了一会儿就受不了,说这活给多少钱都不干了。周云霞带头扛起了25斤一袋的胶体,爬到5米高的生产线上。她一趟又一趟,衣服像被雨浇了似的,腿也像灌了铅一样越来越重,抬不起来,但她咬着牙坚持往上扛。一个外雇人员看见这个一身汗水、肩上扛着丝袋子的人,还以为是外包工,说这女的挣钱不要命了!当课题组的人员告诉他,扛丝袋子的人不是什么外包工,而是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外雇人员叹服了,又悄悄跟过来扛起了胶体。

中试一干就是五个多月。同在中试厂房施工的共有七支施工队伍,他们说:没想到,现在的国企里还有像你们这样拼命干的,这样的企业没有干不成的事!

中试成功后,周云霞和她的科研团队又继续进行了工业化试验,很快生产出了合格的工业化产品。高分子量抗盐聚丙烯酰胺项目从实验室研究、中试试验、工业化试验直至规模化生产,仅用了11个月的时间,打破了法国人“三年研究不出该产品”的说法,捧出了能造福企业和员工的科研成果。采用该研究成果生产的抗盐聚丙烯酰胺,已形成了分子量范围为2500―3000万、3000―3500万、3500―4000万的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外聚丙烯酰胺在该领域的空白,培育了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使中国石油三次采油技术在上游的油藏开发、下游的油田化学品配套应用技术领域形成了一体化的整体优势,提升了中国石油三次采油技术发展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经全部转化为生产力,并完成了配套的工程设计技术,用该技术建设的生产装置实现了规模化工业生产,抗盐聚丙烯酰胺生产能力达到5万吨/年。截止2004年底,用该技术累计生产抗盐聚合物4.26万吨,全部应用于油田三次采油领域,每年消耗油田污水1200万立方米左右,取得了良好的增油降水效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在未来的油田三采领域中,该系列产品推广应用前景广阔,对创建百年油田及保证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面对这一成果,周云霞和她的团队开心地笑了。

山一样的丰富和广阔

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周云霞,和大山一样丰富多彩。丰富,来源于她不断的积累;多彩,源自她刻苦地学习。

大学本科的她学的是石油加工专业,研究生学的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攻读的是化学专业。多学科的学习,不但使她在油田化学专业上有了很深的造诣,而且熟悉金融等相关专业知识,对她所承担的科研项目经济评价论证充分,每个项目的投入都有很高的回报。丰富的知识积累,使她在油田化学品应用技术研究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除了高分子量抗盐聚丙烯酰胺系列产品之外,她又负责完成了阳离子、复合离子、预交联、高分子量、超高分子量等聚合物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将研究成果全部转化为生产力,使炼化公司的聚合物产品从原来单一引进法国SNF公司的中分子量聚丙烯酰胺,发展到了可生产低分子量、高分子量、超高分子量、阳离子、复合离子、抗盐聚丙烯酰胺等系列产品,拓宽了聚合物在油田的应用领域,提升了聚合物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成为炼化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

堵水调剖是提高原油最终采收率的措施之一,复合离子聚丙烯酰胺交联体系是聚丙烯酰胺一种应用技术,如果不提供应用技术配方,复合离子聚丙烯酰胺将无法在油田应用,为此周云霞带领课题组又开展了复合离子交联体系的应用技术研究。她们开发的复合离子聚丙烯酰胺交联体系配方,PH值在酸性、中性、碱性的条件下均能成胶,也可用污水配制,同时配套研究了复合式段塞调剖体系技术,分别进行前置段塞、主体段塞、保护段塞三段技术优化组合,取得了较好的堵水调剖效果,为复合离子拓宽应用领域提供了技术保障。

山一样的品格和魅力

在炼化公司,周云霞像一个慈祥的大姐,关怀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化验员何琳丈夫去世后,带着年幼的孩子,生活艰难。周云霞在生活上给了何琳母子无私的帮助,而且在工作中给予何琳极大的精神鼓励。在周云霞多年的关心帮助下,何琳自强自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工作成绩,连续多年被评为炼化公司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孩子学习成绩一直优秀。何琳常常说,没有周姐的关心和帮助,她们母子的生活就不会有今天的样子。

2004年腊月二十八,课题组王志勇因突发气胸住院,他的家在吉林,亲人不在身边。因急需手术,周云霞果断地代其家长在手术单上签字,并妥善安排人员昼夜陪护。当王志勇的父母赶来时,看到儿子在她们的照料下康复情况良好,激动地说:“孩子能在你们这样的集体中工作、生活,我们家长放心!”。

因为聚合物生产技术商业价值极高,很多民营企业想方设法寻求这项核心技术,通过各种关系做她的工作,甚至用各种优厚条件利诱她,都被她断然拒绝。面对高薪聘请,她毫不动心;面对权位的诱惑,她不为所动。利益像一块试金石一样,试着她的党性、原则和心灵。在她的心里,企业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

科技发展和科技进步,如同深邃浩渺的宇宙,无穷无尽。周云霞正追随科技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