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进入新的攻坚阶段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海云、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25日电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日前于此间召开的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具有明显的关键性和艰巨性的特征,改革进入了新的攻坚阶段。当前宏观调控仍处在关键时期,稍有放松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马凯

指出,从近期看,深化改革是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消除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因素的一个根本性措施。近两年来,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势头。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同时经济发展中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集中表现为 保持粮食持续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好势头的难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依然存在,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价格上涨的压力很大,信贷结构仍不合理等。

马凯说,改革不到位、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是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和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如不加快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消除体制性、机制性弊端,经济运行产生不健康、不稳定因素的“病根”就会存在,旧病复发就有可能。从长远看,深化改革是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马凯强调,26年来,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也攻克了不少难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改革的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都在加大。有些改革,不仅涉及经济关系,而且涉及上层建筑;有些改革,不仅涉及国内经济,而且涉及国际经贸;有些改革,不仅涉及经济领域,而且涉及社会稳定;有些改革,不仅涉及众多的利益主体,而且涉及深层次的权利和利益调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