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手培育“五朵金花”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红花绿叶相扶持

4万空分压缩机组试车成功使我国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成为现实,沈鼓集团的“五朵金花”也因此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今年2月24日,全国总工会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会,隆重表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目标作出贡献的女职工,并首次颁发“全国五一巾帼奖”。由“五

朵金花”组成的设计攻关组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荣誉称号,王英杰代表姐妹们到北京接受了这份荣誉。在“五朵金花”创造的奇迹背后,她们付出了比常人更大的代价。作为妻子和母亲,家庭需要她们照顾,子女需要她们抚育。然而,为了事业,她们舍弃了很多属于自己和家庭的时间、精力,忘我地投身于4万空分压缩机组的设计研制中。

葛丽玲,一个特别喜欢富有挑战性工作的女工程师。沈鼓集团领导决定4万空分压缩机组的氨气压缩机设计由她担纲,葛丽玲感到欣喜,又感到压力巨大。由于机组布置形式采用汽轮机两头拖动两台氨气压缩机的方案,给两缸压缩机的结构设计带来了很多困难。设计工作开始后,葛丽玲忙得不可开交,连喝口水都怕耽误时间。2002年的国庆假期,她是在设计室度过的。一天晚上,她从公司去保姆家接孩子,楼道里没有灯,一片漆黑,她抱着孩子艰难地下楼。多日疲劳,她的腿发软,快到底层时一脚踩空,母子俩从楼梯上摔了下来。葛丽玲的脚挫肿了,忍痛回到家中,看到儿子前额摔了个包,她心疼得直掉泪。第二天,她又把孩子送到了保姆家,自己照常加班。同事们看到葛丽玲走路时脚有点瘸,劝她到医院检查一下,她说了声“没事”,仍然埋头在图纸堆中。

使“五朵金花”感到欣慰的是,她们的家人,无论是丈夫还是父母、公婆,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百般体贴,想方设法为她们排忧解难,让她们全身心投入工作。严鸿的父母远在江西,对她爱莫能助,公婆为她分担了抚育孩子的重担,让她一心一意搞设计。他们对严鸿的关心超过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常常嘱咐她 搞设计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千万不要为家里的事分心。担负空压机主机设计任务的王广兰,曾设计了30多台在国内领先、填补空白的大型离心压缩机。从跟踪大型氮肥装置国产化项目,到4万空分压缩机组试车,她多次去德州,时间最长的一次将近一个月。有时丈夫也去外地出差,公婆就来帮助照料,给孩子做饭。她的婆婆说,我们退休前也是把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所以儿媳这样我能理解,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支持他们一下。长时间伏案设计和过度劳累,王广兰患了高血压。婆婆知道她在服用中药,就把药煎好给她送去。谈起这些事王广兰总是怀着深深的歉意:“我几乎没有帮过公婆,欠他们太多太多。其实,我是个要事业也要家庭的人,但有些时候人生需要拼搏,在亲情和事业的天平上要向事业倾斜。”

优秀工程技术人员脱颖而出的沃土

翻开“五朵金花”成长的履历,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工程技术人员在沈鼓集团成长的轨迹。王英杰参加工作之初,只是一个中专毕业生,而同事们几乎都是大学学历。凭着对事业执著的追求,第二年,她抓住了东北工学院 今东北大学 本科班招生的机遇,以优异的考试成绩入学深造。三年后,王英杰以平均94分的成绩毕业,名列全系第一,取得工学学士学位;而后,她又进入了沈鼓集团与东北大学联办的MBA进修班深造。在沈鼓设计部,她一直从事离心压缩机配套的控制系统设计工作,多次承担了大型压缩机组的群控系统设计和校对、审核工作。为了培养科研开发的技术骨干,沈鼓选拔了一批优秀工程技术人员到美国学习压缩机核心技术。在美国学习的20多天中,王英杰除了进实验室就是去图书馆,饿了啃面包充饥,困了用凉水浇头,以有限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回国后,王英杰不断被委以重任,多次参加重大项目压缩机组的控制系统技术论证及技术谈判,她在设计中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使压缩机的仪表电气控制技术迅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也为4万空分压缩机组仪表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朵金花”的其他几位姐妹和王英杰有着同样的感受。张玉珠进入沈鼓时的初始学历只是技校毕业,被分配到车间当工人。两年后她考取了沈鼓职工大学,学习透平压缩机专业,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被分配到设计部,成为工程技术人员。王广兰、葛丽玲、严鸿虽然都是大学本科毕业,沈鼓集团也为她们在外语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方面强化训练创造学习机会,让她们参加专门培训,使她们在设计工作中如虎添翼。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五姐妹深有感触地说:“没有沈鼓的人才培养战略、没有企业舍得花钱为我们创造学习条件,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