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政治文明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葛洪泽《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2期撰文说,政治文明是指人们改造世界所获得的政治成果的总和,它是人们在一定社会形态中关于民主、自由、平等以及人的解放的实现程度的体现,是一个

国家、民族的文明程度在政治方面的集中反映。在当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从本质上说,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新型的以人民民主为核心的政治文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结合、辩证统一,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内容,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基本特征和重要优势。党的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和本质,人民民主的发展与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依法治国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重大转变和重要措施,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法制保证。

文化的经济属性

李育华《当代经济科学》今年第2期上撰文认为,文化的经济属性是文化重要的本质属性之一。文化在整个社会结构中与经济活动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我们应从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所提供的必然性、可能性来回答文化的本质属性,进而把握它在整个社会结构中的结构与功能。因此,文化的经济属性是文化诸多属性中非常重要的属性,由此也决定了文化具有特定的经济功能、产业功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文化的有力配合,需要繁荣的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适应并且服从服务于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是我们时代文化的本质属性及功能的体现。

社会建设的内涵

青连斌《理论前沿》2005年第7期撰文说,社会建设主要是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功能,构建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环境。我们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任务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已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这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上的新突破,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品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