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意义重大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石先钰 我有话说

日前,教育部决定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这是我国学科建设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件大事。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使我国的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

,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作用,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所依托的学科是我国特有的一门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有利于推进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中的指导地位,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

第二,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可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内涵。关于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涵盖范围,有两种典型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应当包括七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党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二种观点认为应当包括四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笔者认为应当包括五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国外马克思主义。因为,党史党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被政治学一级学科涵盖,同时,这五个二级学科可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课程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课程包容进来。

第三,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可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不够适应,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极为紧迫的重要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大学生,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同时,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要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三是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要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四是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这些任务的完成,都可以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中找到理论原理。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将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此外,设立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还可以凝聚学科人才,建设学科梯队,为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提供有力的学科支撑。通过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这个平台,培养一批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善于联系实际,老中青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的学科带头人和教学骨干队伍,使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