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哲学系纪念张岱年逝世一周年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哲学系于4月24日在京举行纪念张岱年先生逝世一周年暨《不息集》出版座谈会。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缅怀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张岱年先生。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张岱年在中国哲学史研究与学科建设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并深切回忆了张岱年坚定执著的探求、严谨踏实的学风、淡薄名利的心态

与奖掖后学的无私品德。国家图书馆馆长、著名哲学家任继愈指出,我们今天追思张岱年,不仅要学习他的高尚人格,更要继承他的学风和文风,引为现在学术研究的借鉴。清华大学教授刘鄂培认为,张岱年一生直道而行,留给后人以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继承和发扬这笔财富,是今后亟须解决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员钟肇鹏说,哲人虽逝,其道犹存,张岱年的思想,是永远不朽的。其他与会的专家学者也纷纷结合自己与张岱年先生交往的亲身经历,追忆了张先生的为人与为学,寄托对这位已故国学大师的哀思。

《不息集》(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集了张岱年的友人、亲属、同事、后学所写的回忆文章。这些文章,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张岱年为人为学的具体面貌,且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