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高消费质量须坚持以人为本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世杰 我有话说

人的需要主要是消费需要,因此,研究以人为本,就应该从人的需要特别是消费需要着手,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不断提高消费质量。

著名经济学家罗斯托在《经济成长阶段》一书中论述经济成长的阶段时认为,最后阶段 第六阶段 是“追求生活质量的阶段”,即是说追求生活质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已成为

很多人的共识。1995年在哥本哈根召开的世界发展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就提出 “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改善和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质量。”消费质量是生活质量的主要内容。以人为本,就要以扩大消费需求、提高消费质量,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主要目标,这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我国当前的居民消费,正进入以追求数量为主转变为追求质量为主的发展阶段,这就更需要不断提高消费质量。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质量虽不断提高,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如,生态环境方面,大气污染、水污染还很严重;全国600多个城市,半数以上缺水;森林面积锐减,水土流失严重。这些都影响人的生存、发展,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在市场环境方面,伪劣假冒商品充斥市场,甚至危害消费者生命安全;全国消费者投诉率居高不下,特别是食物中毒的投诉案件有增无减。在精神文化领域,黄、赌、毒现象不断出现,“电子海洛因”危害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再如,有些人消费观念不端正,出现“黄色消费”、“灰色消费”、“黑色消费”,出现一些低级庸俗的东西,出现愚昧消费甚至畸形消费。这些不良消费现象,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制约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和谐发展,是与以人为本的要求背道而驰的。

影响消费质量的原因很多,除了有些人价值观、消费观不端正外,还由于以下一些原因:一是消费领域有待拓宽,有些具有文化内涵的消费领域还很狭窄。特别是由于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趋同,有些产品不能适应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因而影响消费需求的扩大和消费质量的提高。二是市场经济秩序还不完善,市场机制还不健全。加之有些生产经营者缺乏诚实守信的经营道德,肆意损害消费者权益,消费者不敢放心消费,影响消费需求和消费质量。三是存在一些限制消费的政策措施。如有些税费太多,甚至出现高收费、乱收费。有些地区还出现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这些也直接间接地影响了消费需求,影响了消费质量的提高。

提高消费质量,必须自始至终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说,以人为本,既是消费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需要特别强调:

第一,要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坚持可持续发展。生态问题恶化,不利于人类生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平衡,以利于提高消费质量。由此就要研究如何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使生态环境的发展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

第二,要处理好人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人不是孤立的个人,人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包括人与人的关系,人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使之相互配合,协调发展。在以人为本思想的指导下,统筹兼顾,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我们现在提出的“五个统筹”,也就是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过程中,构建和谐社会,更好地落实以人为本。

第三,在优化消费结构的基础上,优化产业结构。要提高消费质量,就要在扩大消费需求的基础上,优化消费结构,提高消费中发展资料、享受资料的比重,提高消费中高层次、高质量的精神文化消费。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样就会实现马克思所说的 “通过社会生产,不仅可能保证一切社会成员有富足的和一天比一天充裕的物质生活,而且还可能保证他们的体力和智力获得充分的自由的发展和运用。”(《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440页。)这正体现了以人为本。

第四,要从根本上提高人的素质。这是实现以人为本的基础工程。一个人要多方面享受,他就必须有享受能力。这就要从根本上提高人的素质,要加速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和产业,加速发展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文化教育是第一消费力。要充分发挥第一生产力和第一消费力的作用,提高全民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从根本上体现以人为本。谈到教育,要切实做到“优先发展”,构建终身教育体系。除了进一步发展各类各级正规教育和成人教育外,还要加强社会教育,如消费教育,对消费者和生产经营者进行教育,使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使生产经营者诚实守信,这不仅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秩序,也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体现以人为本的一个重要方面。

西方国家乃至我国现在也有不少人认为 人应该说是“经济人”,追求物质利益最大化。我们一直反对这种观点,因为这样会导致把人完全“物化”、“商品化“。我们认为,人应该是“文化人”,应该是高层次文化意识武装的人。文化是发展的摇篮,我们应该用先进文化来引导人们的“社会联系,社会本质”,特别是消费活动,丰富消费生活的文化内涵,不仅使人的物质需要不断得到满足,而且使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从而使人的本质力量不断发展和提升,成为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的“文化人”。不断提高消费质量,有利于构建“文化人”。为此,就要用先进文化引导人们的消费活动,不断提高消费中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含量,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就要促进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生态文化的发展,促进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协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