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读《周秦汉唐文化研究》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彭卫 我有话说

两年以前,在友人那里见到《周秦汉唐文化研究》2002年创刊号,信手翻看起来,由于专业缘故,对其中的《同乡、同里与异姓丘里》一文留下了颇深印象。此后,蒙《周秦汉唐文化研究》黄留珠和魏全瑞主编惠赐两期杂志,对这本学术刊物的整体风格有了更多了解。

《周秦汉唐文化研究》由西北大学周秦汉唐研究中心

和三秦出版社联合主办,一年一辑,所设栏目由研究、评论和学术资讯三块组成,作者队伍广泛厚实。重点似在周秦汉唐文化方面,在已出版的两期中,属于纯粹文化领域的论文有8篇,包括对思想和文化观念的分析以及对传世和出土文献的校释整理;其他领域的有12篇,涉及的对象包括自然环境、物质生活和社会结构。我想,这并不是编辑者用“文化”的宽泛性来涵盖历史,而是试图以“文化”为引导体现周秦汉唐深邃的历史。近年来文化史观对史学界产生了不小影响,但历史的嬗变是否只能集中地表现为文化的嬗变,或者说以文化来解释历史的嬗变最为合理,是很有疑问的。在历史活动中,文化是其中一个较为精致的部分,却不能覆盖历史整体。文化不但要用文化本身说明,也要用文化以外的东西来印证,只有在其他领域推进的同时,我们对历史文化的理解才能更为深刻。因此我很赞赏《周秦汉唐文化研究》的编辑理念,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对文化的观照有了一个宽阔的学术平台。

搞了二十多年杂志,我依然有些怀念以前的日子。那时的杂志虽不多,但文章比较整齐。现在的杂志汗牛充栋,但耐看的文章似乎不多。因为隔行隔山,我不敢说《周秦汉唐文化研究》刊载的文章都耐看,但可以负责任地说,其中的一些文章是作者长期积累厚积薄发之作。在杂志第二辑“卷首语”中,编者坦陈:《周秦汉唐文化研究》“既不为名,更不图利,努力的目标是以杂志为凝聚点,形成一个由众多不务声名、矢志于学的坦荡学人组成的学术群体”。学术事业是寂寞者的事业,学术杂志是宁静者的杂志,有了这种信念为依托,《周秦汉唐文化研究》不仅有了一个高起点的开端,也将会有充满活力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