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上博简《诗论》看《诗经》编纂

晁福林在《从上博简〈诗论〉对于〈木瓜〉篇的评析看〈诗经〉编纂问题》一文中指出,《诗・木瓜》篇出自民歌,其主旨原为馈赠以结好,采编者对于其主旨加以变化,成为一篇讽刺和揭露佞人之作。汉儒将其作为“美齐桓公”之作,宋儒则以之为“男女相赠答之词”,

今人则多视之为爱情诗。而上博简《诗论》表明,它的主旨应当是对于工于心计的谗佞小人的揭露。由此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士大夫在采诗、编诗过程中变化民歌主旨的情况。《诗经》中所保存的一些民歌往往就是这种变化的结果,而不是它的原创状态。

明代社会的流动性

陈宝良在《明代社会流动性初探》(刊于《安徽史学》2005年第2期)一文中通过对明代官方的户籍控制、人口的分化与等级制度的解体以及客籍、附籍的出现诸因素的考察后认为,明代社会是一个具有相当流动性的社会,而明代社会的流动主要有地域之间的流动、社会阶层之间的流动两种形式。与明以前的中国社会相比较,明代尤其是明中叶以后的中国社会的流动性明显加剧,若把这种变化与明代经济的货币化和多样化、租佃制和经济竞争的展开以及政治秩序的集权化与系统化联系起来,无不显示晚明社会已进入一个转型时期。

互助论在清末的传播与影响

吴浪波在《互助论在清末的传播与影响》一文中指出,互助论即互助的进化观最早是在清末由无政府主义者李石曾等人通过《新世纪》介绍到中国来的,由于当时西方的功利哲学、强权论的弊端尚未完全暴露,加上当时国人仍沉浸在严复所介绍的进化论的强大刺激中,故在传入之初,互助论并未引起国内思想界的多大关注。随着“一战”爆发,西方文化弊端突显,西方社会兴起一股批判强权论和功利哲学的文化思潮,中国思想界也受到影响,开始反思和批判进化论,互助论则以其思想中存在对于竞争理论的批判因素也受到中国思想界的欢迎,产生了重要影响。

黑格尔的历史哲学与“精神”的世界史

姜?在《黑格尔的历史哲学与“精神”的世界史》(刊于《山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一文中指出,黑格尔是思辨的历史哲学大师,他构筑了一个哲学的世界史体系。这是一个“精神”的世界史体系。在这一体系中,他以“人是否意识到自己是自由的”、“在什么程度上人意识到自己是自由的”为主线,探讨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黑格尔历史哲学的意义不在于所构筑的世界体系本身,而在于他强调人的认识主体的作用,强调人的认识能力是可以随着变化了的形势而不断提升的。这一思想对后来的历史学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