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瓦斯成为矿工生活好帮手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你见过家在煤田却不烧煤的吗?在宁夏贺兰山腹地的汝箕沟煤矿矿区,全矿区2800多户居民现在基本都不再烧煤,而是用从井下抽取的瓦斯做饭、取暖。昔日家家门前堆满煤炭、煤渣的景象看不到了。曾是煤矿最大的安全隐患的瓦斯,摇身一变成为矿工们天天不可缺少的“帮手”。

汝箕沟煤

矿是高瓦斯煤矿。井下每吨煤中含有瓦斯23立方米,最高的竟含有瓦斯39立方米。如此之高的瓦斯含量,成为采煤的重大安全隐患。为确保生产安全,煤矿先后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能否变害为利、从根本上解决煤炭生产安全问题?1998年,汝箕沟煤矿引进瓦斯抽放设备,先在30户矿工家中进行试点。用瓦斯做饭的好处立即显现出来,没有安装的人家纷纷提出安装申请。为让更多的家庭尽快用上瓦斯,煤矿在几年里先后投入了1500万元。到现在,全矿区除个别居住偏远的住户外都用上了瓦斯。不仅用瓦斯做饭,而且用瓦斯取暖。一个家庭,取暖季节每月交35元、其他季节每月交25元,就可以放开使用,没有任何限制。退休职工每月还可以减少10元。

在退休矿工蒋学良的家中,记者看到他家居然装了4个炉灶。其中只有一个是做饭用的,另三个都是为取暖安装的。正在做饭的蒋学良端起灶上的油锅,只见绿色的火苗蹿起了半尺多高。说起用瓦斯的好处,他脸上堆满了笑容:“用这个东西太方便、太卫生、太合算了!”

据介绍,汝箕沟煤矿将在今年对矿区锅炉进行改造,进一步提高瓦斯的利用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