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电在待机状态下能耗为零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通讯员祝福 我有话说

本报讯内蒙古科技大学副教授周先谱博士发明的一种芯片使家电在待机状态下能耗为零。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芯片鉴定结论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联合国能源署从2000年起推动一项革命―――到2010年,将家电产品待机能耗降到1瓦。目前,即使是节能电视机,国际标准能耗也为3瓦。

家用电器在不发挥正常功能时,仍要消耗可观的电能。据国际权威机构统计:世界上家电待机能耗占民用电力消耗的3%―13%,约占总发电量的2%。其中电视、音响等视听产品待机能耗占了总待机能耗的68.6%。我国彩电平均待机能耗高达每台8.07瓦,远远高于国际3瓦的标准。同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周先谱经过近5年的研究,反复试验,研究出一种嵌入式待机电源控制芯片,使家电实现零功耗与本质安全待机。这项技术不需要改变家电本身以及遥控器的电路结构,也不改变现有操作方式。如在我国家用电器中全面采用,将每年节约数百亿度电能,并消除相关环保问题。由于电路系统自身的待机能耗降到了不可思议的亚微安水平,因此用一节很小容量的一次性电池,在家电的标准寿命期长期支持待机而不用更换。此技术广泛适用于各种遥控和非遥控家用电器。

专家们认为,这种芯片的问世将打破国际上对中国电子产品待机能耗技术出口的壁垒。这也是一项终结性技术―――人类可以永远告别对家电待机能耗方面的研究。这一发明还引发了家电节能设计方面的思维模式变革,从而对家电节能设计理念产生深刻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