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腿跳出的精彩人生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易运文 通讯员张引 我有话说

如果仅从外表上看,王绮红和其他的艺术体操教练没有两样,她的动作非常流畅优美娴熟。但只有熟悉她的人才知道,王绮红只有一条左腿,另一条右腿是一只假肢。而更非寻常的是,凭着一条假肢担任深圳体工大队艺术体操教练的王绮红,曾经带领她的小队员连续夺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和第九届全运会冠军、包揽了2001年世界大

学生运动会艺术体操的两枚集体金牌,用一条单腿在自己人生的征途上演绎了一幕又一幕精彩的人生。

在我的生命里没有“如果”

前不久,记者采访了王绮红。眼前的王绮红瘦弱、矜持,眉宇间透射出不屈不挠的坚毅。

1984年7月,8岁的王绮红因身体韧性非常好,被教练选中,开始练习艺术体操。15岁进入深圳体工队,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常人难以想象的训练强度,王绮红进入了国家队,未满一年就获得了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个人冠军。从那时起,她给自己编织了一个美好的梦想:希望在这个欧洲人的优势项目上,有一天能站在领奖台上,伴随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唱起中国国歌。1993年,上帝和这个花季少女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王绮红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只有截肢才能保住自己的性命。

“如果你要是没得病,现在将会是怎样?”记者问。

“我从没想过如果我没得病会怎样,也不去想老天爷为什么对我这样不公平。在我的生命里,从来就没有‘如果’、‘假设’等不切实际的想法。”王绮红平静地回答说。

在巨大的打击面前,王绮红表现出超出她年龄的镇静:“当时我想的是:只要能让我继续活下去,对于我来说只不过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我要做的就是积极配合好医生治疗,为以后的生活做好准备。”

“只要你不停,总有一天会走出黑暗”

一个从事美丽的艺术体操生涯的17岁少女,在花样年华里却失去了一条右腿,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事。王绮红也承认那是她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但王绮红并没有就此趴下。她对记者说:“只要你不停下来,一直走下去,总有一天你会走出黑暗。”她发誓一定要从最简单的走路练起,她的目标是要练得别人看不出来她是装着一条假肢。王绮红已记不清自己多少次摔倒在地上又爬起来,一直到走路跟正常人一样从容为止。

1995年10月,王绮红的恩师陈剑芬,看到深圳艺术体操队的一批十一二岁的小姑娘没有教练带,于是她想到了王绮红。病体初愈的王绮红,一来到体工大队就无法离开了,当她在宽敞明亮的练功房里优美地踮起腿尖舒展开双臂作出一个雏鹰展翅的动作时,永不服输的王绮红又突然萌发了自己人生的另一个梦想:她要带领自己的队员在全运会上夺得艺术体操金牌。

“膝盖发力要早”、“转一定要转到180度,不到180度转几圈都没用”……在练功房里,王绮红用略带嘶哑的声音,认真地纠正着每一个队员的动作。老队员陆颖娜悄悄地告诉记者:刚开始,由于假肢与皮肤摩擦,王教练连走路都疼得钻心。但她给队员做示范动作却从不打折扣。疼了就坐在地上讲解。踢腿、跳跃、倒立,每一个动作她都严格要求,达不到要求她就亲自给队员压腿、指导、示范,直到达到最佳效果。

“走下领奖台就是一个新的开始”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21年来,王绮红的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着艺术体操转。她说:“我人生最大的乐趣就是追逐艺术体操的魅力,我现在最大的价值就是看到自己的小队员成功走上艺术体操的领奖台。”

1999年,深圳艺术体操队在王绮红的带领下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那一年,她们在全国锦标赛上夺得了3项季军;2000年,她们又在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上连续夺得集体全能等项目的金牌;2001年,深圳艺术体操队在全国锦标赛上蝉联了集体全能和三绳两球项目的冠军,并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运会的资格;同年8月,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深圳艺术体操队代表中国参赛,摘取了五人棒、集体三绳两球的两项冠军,取得了中国艺术体操在世界级大赛中的最佳成绩;2001年11月在深圳举行的九运会艺术体操决赛上,王绮红的队员在集体全能决赛最后一项的3绳和两球项目,以近乎完美的表演获得了金牌。

时隔多年,王绮红终于实现了她十年前立下的在世界级的艺术体操比赛上奏响中国国歌的梦想,只不过这次她站在了幕后。从一个截肢的冠军运动员,到一个名满天下的冠军教练,王绮红完成了常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跨越。谈起这些年克服的困难,王绮红平静地说:“我没觉得这些年有多苦,因为我喜欢艺术体操,因为它让我活得充实,活得有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