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阳努力扭转教育不公现象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是不是有钱有关系就可以享受优质义务教育 ”“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较高、社会声誉较好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是长期积累的公共教育资源,不能以借读费为名实行高收费。”前不久,贵阳市政府以及南明、云岩两城区教育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就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情况向贵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进行汇报

,并对人大代表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出答复。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近年来,由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导致的教育不公平问题,成了百姓心头之痛,这也是贵阳市人大代表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执法检查的焦点。

在贵阳,由于城市建设带来的大规模生源变迁,借读费成了变相的择校费。在贵阳市云岩、南明两城区,不少热点学校的借读生占了一半,有的甚至占了大半,长期积累的公共优质教育资源成了学校高收费的资本。

贵阳市人大代表黑卫平在“关于扭转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公平性恶化的意见”中提到 贵阳市小学招生时,有关系并交纳所谓借读费的,就可以进名校。同一城区小学中有的学校班级学生人数多达70人,而有的学校班级人数仅有20人,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市民意见极大,认为有权有关系有钱人的子女就可以享受优质义务教育,令老百姓感到失望和不公平。

针对这些问题,贵阳在加强义务教育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他们引进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的名校在贵阳举办或联办民办学校,以满足有择校需求的学生就读。政府还加大了对民办学校的扶持,每年给予自建校舍的民办学校贷款贴息300万元的政策,今年还把对民办学校仪器设备的补助款从每年的50万元增加到100万元。此外,贵阳今年将改造薄弱学校纳入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将对一批学校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尽快缩小这些学校与热点学校的差距。云岩、南明两城区区政府也把改造薄弱小学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旨在缓解小学择校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