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拓展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视野

王金福《哲学研究》2005年第3期撰文指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需要拓展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视野。即我们可以而且应当在文本理解、思想史、认识论、价值观、解释学等多维视野中研究马克思主义。文

本理解的视野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础性的视野;思想史的视野就是要从马克思等人的思想发展的历史中把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视野是更为深刻、根本的视野;而价值观的视野关注的是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问题;在解释学的视野中,我们必须对马克思主义理解、研究本身进行理解、研究。在每一种视野中,马克思主义研究提出和解决独特的问题,遵循不同的原则。各种视野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事业的发展。

中国近十年公共关系研究

陈先红、郭丽、殷卉《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撰文,以中国学术期刊网1994―2003年间的公共关系论文为第一手资料,结合国内新闻传播6大权威学术期刊相同年份的公共关系论文,运用内容分析法,从研究属性、研究主题、理论视角以及研究方法4个方面对国内近10年来公共关系研究进行定量研究和跨文化分析。研究发现,到2003年8月止,中国公共关系理论研究水平正处在美国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水平,公共关系学科也正处在由不成熟向成熟过渡的转型期,整体理论研究水平落后于世界25―30年。

工程研究的路向及其哲学基础

张秀华《齐鲁学刊》2005年第2期撰文指出,目前学界对工程的研究可以归结为六条进路或导向:技术哲学导向、专业工程导向、一般工程学导向、工程思维方式导向、工程哲学导向和社会工程导向。应该说,既有的诸种研究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工程理解的多样性,并为工程哲学乃至工程研究导引了方向。但由于受知识论的范式的局限,尽管有的已涉及到工程的社会与人文因素,严格说来还没有探进到工程哲学的生存论基础,因而未能论及工程属人的生存论本性。为此,有必要开辟工程哲学研究的新路径―――把生存作为工程的根本维度,在生存论的范式下重新解读工程。坚持主体尺度的合目的性与客体尺度的合规律性的统一,真正走出技术理性―――工具理性工程观的困境,使工程成为属人而且为人的,同时谋求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共生,从而深化“科学发展观”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