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大数字图书馆一举两得

2005-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鸣旋 我有话说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图书馆在近年来的图书馆数字化建设中,走出了一条传统资源管理与电子资源运营相得益彰的路子。这个图书馆分别为这两大应用各建一套存储区域网络系统(SAN),他们的做法对于其他高校图书馆,特别是大学分校图书馆而言,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几乎所有图书馆在走向数字化的进程中,都负有传

统资源管理和电子资源运营的使命,前者指传统文献和图书馆业务的自动化管理,后者指各种新增电子资源的网络服务。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图书馆创建于1987年,是一所典型的中等规模高校图书馆。2004年以前,该馆IT系统的核心硬件平台是由1套CX200与3台戴尔服务器构成的SAN。当时,由于威海分校图书馆的自有电子资源很少,因此这些设备基本不承担电子资源运营任务,而是主要支持“汇文文献信息服务系统”,以实现检索、借阅等业务的自动化管理。

2004年以后,随着新馆舍的建成,威海分校图书馆决定大规模扩容硬件平台,引进新的电子资源。在研究硬件扩容方案时,曾有过两种考虑,一是在原有SAN架构内扩容,二是再建一套新SAN,实施平行扩容。馆方最终决定采取第二套方案,如此选型的最根本原因是考虑到新的硬件平台需同时支持“汇文系统”与“电子资源服务系统”,而两大系统之间,在数据安全、存储环境变动程度、I/O需求等许多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2004年8月,根据上述选型方案,威海分校图书馆新购进了1套CX300与2台戴尔PE2650服务器。设备到位后,馆方对全部服务器和存储设施(包括原有的CX200、以及原有的戴尔服务器)进行了统筹与重新配置,建成了以CX200和CX300为中心的2个不同的SAN,它们以双塔的方式,分别支撑起“汇文系统”和“电子资源服务系统”。

2004年9月,新方案正式上线。同年12月,在“汇文系统”继续保持稳定运行的同时,新建的“电子资源服务系统”已面向威海分校和济南总校的5万师生全面开放,其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都令人非常满意。

威海分校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王振云对新引进的CX300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CX300为构建高带宽的光纤通道SAN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它在冗余能力和可扩展性方面的优势非常突出,流量高峰到来时,它的性能可以丝毫不受影响。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轻松扩容到8800GB,使得我们可以不断增加电子资源,不断改进我们为分校和总校用户提供服务的能力,为将来实现馆际协作和异地办学做好了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