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倍加维护稳定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关键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保持社会稳定是前提。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在这一点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

党的十六大系统总结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十条基本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社会稳定;今后,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取得更大的成就,同样离不开社会稳定。“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既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基本经验,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紧紧抓住并充分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在这样的关键阶段,保持稳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所在。我们一定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更加充分地认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地为维护社会稳定尽责出力。

越是在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我们越要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越要重视保持和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当前,将倍加维护稳定落实在行动上,就是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信党中央完全能够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就是要把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转化为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志存高远,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刻苦学习;就是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多做有利于稳定的事,坚决不做不利于稳定的事。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我们一定要充分理解“稳定压倒一切”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维护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更加自觉地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自觉地做社会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促进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