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懂得谦恭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梅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一部描写“为民模范”周国知成长、学习和工作经历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巴山的呼唤》最近面世后,受到广泛好评。周国知同志生前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椿木营乡民政助理。在20多年的工作中,先后担任过乡武装部长、乡长、计生办主任、民政助理等职,最后殉职在
工作岗位上。由寒青、遥厚创作的《大巴山的呼唤》,以生动的笔墨和饱满的激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形象,也为当前正在全国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提供了一部很有感染力的生动教材。今天,这里选登四位作家、评论家的文章,以飨读者。

合上《大巴山的呼唤》,穿一身褪色军装的土家汉子周国知从大山深处向我们走来,他背着一个行走从不离身的楠竹背篓,向着他的父老乡亲,无论是强壮还是年老体弱的,是富裕还是贫穷的,都面带谦恭的微笑,而最能打动人的,正是他那种从心底里渗出的十分本色的谦恭。

周国知是鄂西大山里的一个民政助理。这个小小的职位算不上任何级别,在一些大的机关里,简直就不值一提,如果在一些追名求利的人心目中,那更是觉得寒酸。可在山里孩子周国知的心里,这份工作却是比天还要大的一份责任。在那片苦寒的大山里,出来一个当干部的人可真是不容易,当干部意味着什么,干部就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干部就要为老百姓负责任。出身贫寒的周国知打小就明白了这一点,经过部队历练之后他更是懂得了,端了老百姓的饭碗就要为老百姓办事。

换句话说,你拿了纳税人的钱,就应当是替公众服务的公仆。那一片方圆几十里的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是他的主人,有了难事会指望着他想法子,得了病有了灾会指望着他伸把手,即便是春种秋收这些农家活,也都想听听他的主意,老百姓时时刻刻都需要他,这该是多重要的一件事啊。于是周国知背着背篓走乡串户,伸出手去为难以自理的老人掏去大便,弯下腰去为体弱的农民拉起犁套,千方百计地想法让住在茅洞里的百姓搬进瓦房……,这一切他都做得心甘情愿,因为他觉得这就是本色。在百姓面前,他懂得和做到了谦恭。

谦恭是做人的一种美德,谦恭也应是一个公仆的本色。但对某些在老百姓面前趾高气扬,不讲付出只求索取的干部来说,谦恭是只对权势和金钱的,真正的老百姓在他们眼里早已不是主人,而是草民,他们不是仆人反倒成了高高在上的老爷。这种现象在我们目前的社会上可以说比比皆是,当官为什么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在有些人心里始终没有弄明白,或者说有意不想往明白的方向去考虑,而毫无顾忌地拿着手中的权力一心一意为个人谋取私利。在这种心态下,如何谈得上视百姓如父母,视百姓的事为大事呢?又如何能现出微笑,透出心底里的谦恭呢?

因此,当我们读到《大巴山的呼唤》,当我们通过许多真实的故事,大量生动感人的细节认识了周国知,这样一个以谦恭对百姓,俯首甘为百姓牛,保持和发扬了公仆本色的人物形象,又怎能不倍感珍贵呢?他是一个普通人,但他又是一个为普通人服务的公仆,他本身平凡得就像那茫茫大山里的一棵不起眼的树,一道不知名的小河,他默默无闻地服务着,将温暖送到了偏远深山每一个老百姓心里。在他的周围,在我们生活的时代里,正是由于有了像周国知这样一批批懂得了谦恭,普通而又全心敬业的工作者,才撑起了共和国雄伟的大厦。(作者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