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的良知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梁必文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一部描写“为民模范”周国知成长、学习和工作经历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巴山的呼唤》最近面世后,受到广泛好评。周国知同志生前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椿木营乡民政助理。在20多年的工作中,先后担任过乡武装部长、乡长、计生办主任、民政助理等职,最后殉职在
工作岗位上。由寒青、遥厚创作的《大巴山的呼唤》,以生动的笔墨和饱满的激情,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形象,也为当前正在全国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提供了一部很有感染力的生动教材。今天,这里选登四位作家、评论家的文章,以飨读者。

2005年春节,江南早春的那场雪刚刚融化,大地开始复苏转暖,而湖北恩施州海拔1800米的高寒地区,却仍然是冰覆雪盖,春寒料峭。此时,有一位作家正在椿木营乡崎岖的山路上艰难跋涉,他不顾旅途劳顿,一路翻山越岭、穿涧淌溪,最后终于来到周国知生前居住的地方――火烧棚。他站立在山坡上,望着眼前那栋依然破旧、阵阵山风随时可以穿堂而过的吊脚楼,眼泪不禁又一次夺眶而出。他急忙走进屋去,从身上掏出仅有的一千元钱作为慰问金,交给周国知的妻子――那失去丈夫更显虚弱,多病却仍然坚强的女人。而那个作家,就是长篇报告文学《大巴山的呼唤》的作者寒青。

《大巴山的呼唤》以生动的笔触、动人的细节,为我们真实地再现了一个全国学习的典范周国知的短暂、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生。“作为一个有着多年党龄的新闻工作者,正是周国知亲民、爱民的动人事迹感动了我们,在采访中,一次又一次流下激动而酸楚的泪水,因此我们发誓,一定要用我们的真诚,写出一个真实的周国知来,要把我们自己的感动,变为千千万万个读者的感动。”这就是作者最初的创作动机。这些肺腑之言,难道不正是一个作家的责任与良知么?

曾经,我们有些作家总是自命不凡,拒绝高尚,仿佛不食人间烟火;还有的不惜标榜“下半身写作”,将一个作家的责任与良知束之高阁。而《大巴山的呼唤》的作者却是主动请缨,为英模立传,自掏跑费多次深入山区采访,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孰高孰低,我想读者自有公论。

时代呼唤英雄,人民需要楷模。但英模不是神,也应该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这样的典型也许人民群众更欢迎,也便于学习。周国知就是这样的典型。他不张扬,总是埋头苦干。官越当越小,事越做越多,最后病倒在“消茅”的工作岗位上。他为老百姓做了那么多的好事,所以他去世后,成百上千的人从十里乡赶去为他送行。至今逢年过节,还不知有多少人自发到他的坟前送花焚香。如果说典型材料是在平凡中提炼出一种精神,而报告文学则恰恰是将拔高了的精神还原于生活,还原于真实。《大巴山的呼唤》的作者正是深谙此道,准确地把握了这种尺度,真实地再现了一个活生生的“典型”,不拔高也不矮化,所以感人。

我们正生活在社会的转型期,一面是经济的高速发展,高楼林立,灯红酒绿;一面是道德滑坡,多少灵魂没有归依。但是,当你读到《大巴山的呼唤》的时候,当你随着作者走进贫困山区望着那些仍然居住在茅草屋、甚至崖洞里的山民的时候,难道我们的灵魂不会受到强烈的震撼和疼痛的鞭挞么

因此,与其说《大巴山的呼唤》的作者为我们捧出了一部厚重的报告文学作品,倒不如说是为山区人民代言,发出了一声震耳欲聋的呼唤 它呼唤千千万万个基层干部都能像周国知那样亲民、爱民;呼唤边远山区人民的日子能一天天好起来,早日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呼唤那些高高在上先富起来的人们,不要忘了自己脚下的土地和那些期盼的眼神;呼唤我们的作家那须臾不可忘却的责任与良知! (作者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