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花》的意义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子 我有话说

今天,在喝着可乐的孩子们中间,有多少真正懂得瓷器、京剧、古代诗词和书法?又有多少真正明白这些传统艺术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和意义?今天,当《蜘蛛侠》、《后天》这些美国电影强烈地冲击着我们的思维框架时,诚然,它们是精彩的,可兴奋之余的茫然却又让我无所适从,这精彩不是属于我们的,面对异国文化,我们全然没有一

种亲切感和意识上的归属感。情感上的失落来自于精神世界的空虚,我们民族的文化,我们的价值观,还有我们那些美丽的图案,那些凄美故事,它们究竟在哪儿?难道,它们正在逐渐涣散?我期待着唤醒他们!

一个叫做《青花》的电影故事打动了我。这是以青花瓷失而复得为线索的影片,穿越了三个时空,我所扮演的男主人公杨放曾身处三个时代 箭啸马鸣的元朝,杨放是一个执著的制瓷大师;列强凌辱的清代,杨放是一个忧国忧民但报国无门的留美学子;而到了现代,杨放却是一个内心极其复杂、利欲熏心的伪君子……

作为演员,本来不该对剧中的情节和人物命运产生过于强烈的个人好恶,可是我不是一个专业演员,我从事着企业经营,也是一个收藏爱好者,我是业余的,谈不上演技,只有用心。在和角色生活的几个月中,我不仅仅在演戏,更是在回顾历史,用整个身心感受着祖国沧桑变迁,悲欢荣辱。戏中的青花和那些数以万计的国宝被列强们大肆掠夺,我知道这不是编造出来的戏剧,这是历史的真实,一个国家国力的强盛对于其民族的进步和传承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出演《青花》,我圆了一个梦。我曾经到过英国博物馆,那里陈列着许多中国文物,它们一次次提醒你永远都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我常想,有一天出生在21世纪的孩子在面对存放大量中国文物的大英博物馆,以稚嫩的声音询问父母我们的国宝为什么在这里时,父母们如何做答。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艺术教育让孩子们铭记这些被掠夺的记忆,当然,不仅仅是屈辱,我们还有自己的英雄,抗击倭寇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虎门硝烟的林则徐……电影《青花》警示着我们中华儿女要以历史为鉴,要懂得民族的强盛首先是民族精神的强盛,民族瑰宝恰好又是民族文化和精神的浓缩。

唐代、宋代、元代、清代,我收藏了许多瓷器,它们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兴衰,每当我难以入睡,总是到收藏间坐一会儿,那一件件的瓷器,我为它们擦去灰尘,记忆也随之飘向远方……

但愿电影《青花》让人们在喧嚣中感受片刻的安宁,在艺术中引发对历史和未来的思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