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撤销九成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粤纪宣 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全省2145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清理审核,撤销1980项,保留98项,改为省直临时报批的67项,其中撤销的项目占原来项目总数的92.3%,估计每年可节约社会资金3亿元左右。

近年来,广东省一些地方、部门、社团组织举办的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过

多过滥,加重了基层和企业负担,造成了人力物力严重浪费,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对全省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全面清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多次作出批示,指出清理工作是察民情、顺民心、得民意的重要举措,要求各级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抓好清理工作。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为此专门发出《关于认真清理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带头清理,该合并的合并,该撤销的坚决撤销。

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种类繁多,来源各异,周期不同,归属不一,管理多头,清理难度大。广东省清理办从调查研究着手,深入到省直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较多的单位和社团组织,以及深圳、佛山等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医院、学校、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广东省清理办明确了清理范围,下文要求各地登记上报,并进行双向核查。从登记汇总情况看,全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涵盖方方面面,也存在不少问题。省清理办对全省2145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甄别审核后,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全省仅保留98项评比、达标、表彰的审核处理意见获得了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的一致通过。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指出,控制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工作,今后只能加强,丝毫不能放松。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意见》,明确规定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严格审批制度,切实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意见》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人事、财政和审计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切实加强对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监督检查,防止反弹,重点查处在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乱收费、乱摊派、乱要赞助等行为,以及各种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挥霍公款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行为。对违反规定举办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单位领导和责任人,要追究纪律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