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电力供需整体偏紧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据介绍,今年的电力供需紧张状况会比2004年有所缓解,拉闸限电的程度有所减轻,但整体仍然偏紧,尤其是华东、南方和华北三个地区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影响电力供需的不利因素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尚未根本转变,电力需求增长仍很强劲;发输电设备长

时间、大负荷运行,安全生产平稳运行的压力加大;江河来水、气候变化以及自然灾害等存在不确定因素,影响水电出力;电煤持续紧张的状况尚未得到缓解。预计,今年最大电力缺口将达2500万千瓦。在国家发改委今天召开的2005年电力需求侧管理暨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会上强调,加强需求侧管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提高电能效率、缓解我国能源瓶颈制约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当前电力供需矛盾,实现安全顺利迎峰度夏的关键措施。

马凯要求要千方百计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农业生产用电不受影响,确保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工程等重点单位正常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高科技等优势企业用电的合理需求。

据悉,有关部门还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电的作用,适当提高电价水平,继续调整、完善售电侧峰谷电价,扩大丰枯电价、季节电价的实施范围,研究制定可中断电价、高可靠性电价等新的电价形式,坚持对高耗能行业的差别电价政策,加快发电侧峰谷电价实施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