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不见煤的煤矿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你能想像吗?正在出煤的煤矿里,居然看不到一块煤落地!不仅在矿区、办公区看不到煤,而且在生活区也看不到煤。这里的煤,在完全封闭的条件下被采挖上来,装入完全密闭的煤仓里,接着又在完全封闭的条件下装车运走,没有一块煤裸露在外,基本实现了清洁生产。这个煤矿,就是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神华神东煤炭公司

的上湾煤矿。

这个特级高产高效矿井,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采掘设备。去年,这个只有198名职工的煤矿,采掘原煤1335万吨,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千万吨综采工作面。

1987年建矿的上湾煤矿,原来的起点较低。2003年的技术改造才使煤矿脱胎换骨,一跃成为目前国内最高产的煤矿。

走进上湾煤矿,仿佛走进一座花团锦簇的花园。整个矿区植被率达到90%,森林覆盖率超过26%。原来,煤炭公司专门成立了绿化公司,每生产一吨煤就抽出0.45元用于矿区绿化。仅去年用于绿化的资金就有500多万元。人们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心情可想而知。在矿区附近,记者看到,煤炭采完的地方都被回填,上面都植上了树、种上了草。采煤区形成的水塘,有四五百亩水面,现在已被开辟成鱼池。最让人惊叹的是,在原来的采煤工作面上,居然建起一座高档宾馆。如果没有知情人指点,谁都不会相信,这里曾经是个煤矿,这里的煤炭已被采完了。

一位参观者赞叹:这样利用资源,才符合科学发展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