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郭守敬塑像在京揭幕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程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 你知道北京现在的供水格局是谁规划设计的 著名的通惠河又是谁主持开凿的 这一切都发生在700多年前的元代,当时著名科学家郭守敬完成了这一系列创举。今天上午,在当年郭守敬治水之地―――北京什刹海风景区,河北省邢台市和北京市西城区政府等共同举行了郭守敬塑像落成揭幕仪

式。

郭守敬是我国元代杰出的天文学家、水利学家、数学家和仪器仪表制造专家。郭守敬一生,大部分时间从事水利工作,主持了西夏治水、大都治水、京杭运河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在设计主持“大都治水”工程中,他开创了集灌溉、航运、防洪为一体的综合利用之先河,为以后近八百年的北京城市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水利基础,使元大都成为当时世界最发达的国际大都市之一。

今天举行的“郭守敬塑像落成揭幕仪式”是郭守敬家乡河北省邢台市举办的“郭守敬科技文化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邢台市委书记董经纬说,郭守敬作为邢台与北京的共同文化脉点,是连结邢台与北京的文化纽带。在京举办郭守敬科技文化周活动,一是纪念科学巨星郭守敬,二是推介宣传邢台,三是进一步加强邢台同首都的合作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