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中东之行引人注目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图为4月27日,在开罗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右

)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交谈。新华社发

俄罗斯总统普京26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了他就任总统4年后的首次中东之行。除了埃及,他还将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普京总统此行虽然只有4天,但却十分引人注目,因为这是俄罗斯 包括前苏联 最高领导人40年来首次访问埃及,也是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恢复和提高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国际影响力显然是普京总统此行的基本意图。中东地区战略地位重要,地理位置靠近俄罗斯,其形势发展变化对俄罗斯的政治、安全与经济利益都有直接影响。历史上,中东事务在前苏联外交中曾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当时,中东地区曾长期是美苏开展“两超争霸”角逐的主战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力急剧衰退,参与中东事务的力度和在中东地区的影响明显下降。近年来,俄罗斯国力逐渐恢复,重返中东政治和外交舞台是俄罗斯希望提高自身国际地位、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发挥“大国作用”战略的重要体现。

普京总统把阿拉伯世界最大和最具影响力的埃及作为此行的第一站。埃及一直在中东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俄埃历史上曾经是关系密切的盟友。上世纪70年代之后,埃及才逐渐转向美国,成为美国在中东的重要战略盟友之一。普京在访埃前夕接受埃及《金字塔报》采访时表示,解决当今世界问题不能不关注拥有3亿多人口的中东北非地区的利益,俄罗斯必须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展开直接的交流和对话,这种对话将从埃及开始。普京希望借这次访埃加强俄罗斯和埃及之间的政治和经济联系,争取埃及对俄罗斯谋求在中东地区发挥“重要”作用的支持。27日上午,普京总统同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了正式会谈,就进一步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谈后,俄埃两国元首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双方表示,俄罗斯与埃及在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上存在许多共识,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是两国的共同愿望。

俄罗斯是国际四方委员会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发起人之一。帮助缓解中东目前紧张局势,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特别是巴以和平进程是普京这次中东之行的重要目标。普京总统27日在开罗新闻发布会上建议,今年秋天在莫斯科举行一次由相关国家以及和谈各方参与的中东和平会议。

普京离开埃及后将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他将分别会晤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预期,普京在同以巴领导人的会谈中将把上述目标放在重要位置,寻求俄罗斯在以巴和谈中发挥更大作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普京此次中东之行凸现了俄罗斯希望通过参与中东事务恢复其大国地位、扩大国际影响力的外交策略。但在当前美国独霸中东大舞台的情况下,俄罗斯想真正重返中东的实力显然还很有限。

(本报开罗4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