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媒体突出报道连战大陆行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电国外媒体继续关注并积极评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访问大陆的“和平之旅”。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莱利26日说,美国支持一切促进两岸对话和降低海峡两岸紧张局势的做法,对这些做法表示欢迎。台湾反对党领导人最近访问中国大

陆就属于这种情况。我们支持两岸扩大这种接触。

《华盛顿邮报》27日报道说,国民党主席连战26日抵达中国大陆,准备与中共官员作历史性的会谈,这是1949年以来中共首次欢迎国民党领导人来访。连战的访问在于培养友善的接触,降低中国和台湾长期对峙下的紧张关系。连战将在北京与胡锦涛举行实质性会谈,敦促改善台湾海峡两岸之间的气氛。

该报的报道称连战对中国大陆的访问是历史性的。连战对中国大陆进行8天访问之目的是消除台湾和大陆之间的紧张关系,国共领导人上一次会晤是在抗战胜利后的1945年。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27日发表社论指出,国民党主席连战登陆访问,与中共第三次握手,还有更高的历史道德意义。那就是向全世界宣布,中华民族内部的历史伤痕,是可以通过和平对话来解决的。中华民族的复兴与统一,可以通过和平谈判达成。

欧盟委员会对外事务发言人爱德温表示,欧盟对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表示欢迎,欧盟愿看到台海两岸致力于改善关系的一切努力。欧盟委员会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鼓励海峡两岸通过和平手段改善关系。欧盟委员会欢迎一切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努力。

《澳大利亚人报》28日刊登署名文章说,这是国民党领袖1949年以来首次踏上中国大陆,周五连战对胡锦涛主席的拜会,将是两党领袖自抗日战争后60年来的首次相会。与他临行前在台北机场遭到泛绿抗议者围攻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他在大陆的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澳联合新闻社28日以“历史性访问”为题报道说,中国共产党把国民党政权逐出大陆60年后,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南京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连战不仅是60年来第一个访问大陆的国民党领袖,也是1949年以来台湾访问大陆的最有影响的人物,他的来访无疑将对缓和台海紧张局势起推动作用。本周五连战与胡锦涛主席的会晤将是划时代意义的会见。两大敌对政党60年后握手言和,显示了北京希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阻止“台独”的决心。

澳各地中文报章也纷纷连续以几个整版的篇幅大量报道连战访问大陆。

比利时主要的法文报纸《晚报》28日刊登半版评论文章称,台湾最大的反对党―――国民党主席连战26日开始对中国大陆展开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这象征两岸关系出现回暖。国民党的“和平之旅”受到大陆的高规格接待。文章引用台湾专家的评论说,两党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高层接触将对“台独”势力形成遏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