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计法制意识淡薄 统计作假比较严重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祥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4月26日指出:统计法在贯彻实施中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统计法制意识淡薄,统计作假比较严重,表现为一些地方领导干部随意修改统计数据,直接违反统计法。有些统计人员存在畏难情绪,在工作中对掺有水分的统计数据不敢纠正。不少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不配合统计工作,以及为了某种目的在统计上弄虚
作假。

蒋正华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统计法执法检查情况时还披露:现行统计体制抗干扰能力差,统计部门综合协调能力弱。在现行统计体制下,地方统计部门的干部任用、保障条件、人员编制和经费来源都依赖当地政府,难以保证统计工作的独立性。由于干部考核机制及指标体系不够完善,层层签订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等责任目标考核方法,诱发一些党政领导干部“左顾右盼”、互相攀比。

他同时指出,有些统计制度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数据的准确性;统计基础建设薄弱,基层统计任务负担较重;统计法本身不完善,也影响了实施效果。

针对这些问题,蒋正华提出了进一步贯彻实施统计法的几点建议:进一步增强统计法制观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正确对待统计数据;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加快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加强统计工作创新,充分利用统计数据资源;深入研究进一步做好统计工作的若干问题;尽快修改完善统计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