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祖国努力学习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世风 我有话说


图为2000年4月22日小埃连被美国警察夺走瞬间


图为少先

队员埃连在结束发言后,致以少先队队礼

埃连・冈萨雷斯,这个五年前引发古巴和美国以及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小男孩现在怎么样了?4月22日,已是少先队员的小埃连在古巴一次和平集会上说,在5年前那次古美两国有关他的监护权的争夺中,美国政府屈服了,他终于回到了祖国。他要感谢自己祖国人民的帮助,使他重新回到亲人身边,也感谢美国那些友好的人,让他回到自己的国家。他更感谢卡斯特罗主席,亲自带领人民上街向美国强权示威,促成他回到古巴,重获自由。

这些话出自一位不到12岁的少年,似乎有些老成,然而这是确实的。因为这是埃连第一次在政治集会上发表讲话,说话有些不自然,话里有些“套话”也是不足为奇的。因为卡斯特罗主席出席了这次纪念他重返古巴的集会,让少年埃连有些紧张。这次由哈瓦那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组织的晚间集会有数千名少先队员参加,卡斯特罗主席坐在集会的最前面。

5年前的这个时候,美国警察冲进埃连在迈阿密亲戚的家中,将他强行夺走监护起来。小埃连是在1999年11月,被偷渡到美国的,在惊险的三天海上漂流中,他和其他10个古巴孩子被他的母亲塞进一个小船的底舱,妈妈和其他10个孩子全部溺水身亡,只有他幸免于难最终漂到了美国。偷渡消息曝光以后,在美国和古巴引起轩然大波,埃连在美国的亲戚,坚决反对将埃连送回古巴他的爸爸身边,埃连在古巴的亲人则强烈要求美国政府按古美有关协议,将埃连送还古巴。卡斯特罗主席坚决声援小埃连父亲的要求,并亲自率数十万群众上街游行要求美国政府按协议办事。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小埃连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小埃连甚至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美国政府面对国际社会以及古巴的强大压力,尽管内心不愿将小埃连送回古巴,但又没有别的办法,最终派出警察强行将小埃连从其亲戚家中夺回,使他返回古巴与父亲团聚。

在这次集会上,埃连和他的爸爸与卡斯特罗主席坐在一起,少先队员们纷纷走上舞台表演诗歌、舞蹈。这次集会之前,还在全古巴举行了有百万群众参加的游行,庆祝美国政府终于迫于古巴的压力将小埃连送还亲人身边五周年。埃连在讲话中还说,他现在生活得很幸福,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他要求美国朋友继续支持古巴的呼吁,让五名被美国政府缉押的古巴人早日返回家乡,并表示不惧怕美国对古巴的威胁。他在讲话最后还表示要像切・格瓦拉那样,为了祖国的发展而努力学习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