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修宪走向何方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本民众集会呼吁和平、反对修宪

和平宪法面临修改

今年4月,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相继公布了各自关于修改宪法的最终报告,尽管提议的修改

对象不尽相同,但两份报告都明确了修宪的必要性。至此,为世人所关注的日本修宪问题已经在国会完成了要不要的讨论,人们心目之中的和平宪法首次面临着被修改的现实可能性。

日本现行宪法是二战后在美军占领当局的主导下制订的,自1947年5月3日开始实施。由于其第二章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因此,这部宪法也一直被人们称作“和平宪法”。几十年来,日本在这部和平宪法的指引下经过了战后重建、经济恢复、高速发展等阶段,最终实现了国家的繁荣富裕。

然而,总有一部分日本政客和学者不满足于和平宪法给他们带来的富裕生活,多少年来要求修改宪法特别是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声音不绝于耳。而长年掌握政权的日本自民党就是要求修宪的代表力量。自民党的第一任总裁鸠山一郎在1955年11月组阁之后就开始图谋修改宪法。1957年2月,曾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列为甲级战犯的岸信介出任日本首相。岸信介认为这部宪法是美国占领军强加给日本的,便千方百计地想通过对该宪法的歪曲解释来达到修改宪法的目的。他甚至说过,“为了自卫,即使在现行宪法下也允许拥有核武器。”岸信介的一系列言行激起了日本人民的强烈反抗,他最终也被迫辞职。

而到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曾根康弘当选首相之后,日本迎来了又一次修宪逆流。中曾根受岸信介的影响较深,对修宪问题兴趣极高,他在《我的政治信念》一书中明确写道:“日本必须修改美国所给予的和平宪法,这是我一贯的信念。”

虽然历史上这些修宪图谋都没能得逞,但却给日本政界以及整个日本社会造成了深刻的影响。进入上世纪90年代之后,由于冷战结束、国际政治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以及日本经济陷入低迷等种种原因,日本国内要求修改宪法的声音越来越强。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利用各种机会将自卫队送出国门,和平宪法所规定的“专守防卫”、不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基本防卫原则在实质上遭到破坏。

在各派修宪力量的推动之下,2001年1月,日本众参两院成立了宪法调查委员会,开始对是否要修改宪法以及如何修改进行调查研究。而现任日本首相小泉自2001年执政以来,更是一直主张要修改日本宪法,为日本自卫队“正名”,并不顾国内的强烈反对将自卫队派到伊拉克参加美国的占领行动。作为日本修宪的代表力量,自民党还将于今年立党50周年之际正式提出自己的修宪方案,大有一副不修宪法不罢休的架势。

美国私下积极怂恿

以前,日本政治家修宪动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满意这部宪法是美国强加给日本的,而现在日本政治家热衷于修宪的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美国。去年以来,美国政要在各种场合多次敦促日本修改宪法的发言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也给了修宪派政治家莫大的精神动力。

2004年8月12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在接受日本共同社的专访时指出,日本如果想在联合国安理会取得常任理事国席次,必须考虑修改日本的非战宪法。鲍威尔说,“如果日本准备在世界舞台扮演全面的角色,成为安理会全面积极参与的一员,肩负起作为安理会成员的职责,则 日本和平宪法 第九条就必须重新检讨。”而在此之前,当时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阿米蒂奇也对日本的自民党议员表示,日本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它就必须修改宪法,在保障国际和平进程中扮演更大的军事角色。

战后,美国为了限制日本发展军事力量,促使日本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强烈要求日本制订了现在的这部和平宪法。而5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为了让日本在美军的全球行动中更加自由地发挥更大的力量,又不惜抛弃自己当初的立场,急着要让日本从宪法中松绑。甚至拿出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这么一个诱饵来鼓励日本加快修宪的进程。最近,由于日本国民的普遍反感美国高官公开要求日本修改宪法,因此美国的怂恿也从公开转到了私下。

护宪力量不屈不挠

由于特殊的历史及政治原因,日本现行的和平宪法自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修改与保护的争论。可以说这部宪法之所以能坚持实行到今天并仍然保持着巨大的影响力,包括日本社民党、日本共产党和一些工会组织在内的广大护宪力量功不可没。广大护宪人士清醒地看到,日本今天的和平与繁荣离不开这部宪法,而且为了向世人表明永不再战的决心,和平宪法应该得到保存。

随着内外形势的变化,日本国内外要求修宪的攻势日渐增强,日本护宪力量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然而,保护和平宪法特别是保护宪法第九条不受改变的力量也广泛存在与日本的国会与民间之中。今年4月,日本众参两院所提交的修宪报告中都建议要保留宪法第九条。在日本民间,特别是在文化教育界,越来越多的学者组成了守护宪法第九条之会(简称九条会)。而一直致力于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的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也于今年2月召开全国常任理事会会议,并一致通过了坚决反对日本修改和平宪法的决议。决议指出,战后,日本在和平宪法的指引下取得了显著发展,世界上争取实现和平与友好的力量不断壮大,世界上寻求以联合国为主导和平解决争端的力量在增强。日本和平宪法是日本今后在国际社会生存下去的唯一希望,日中友协将团结一切力量,为捍卫宪法第九条而奋斗。决议还声称,日中友协也准备成立“日中友好九条之会”,并开展一系列捍卫宪法第九条的活动,坚决反对践踏宪法的一切言行,竭尽全力粉碎修改宪法的企图。

亚洲邻国提高警惕

本来,日本的现行宪法在制订时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如今的形势与当时有了很大的不同,对这部宪法进行一些适当的修补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联系到一些日本领导人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以及日本国内屡屡出现为侵略战争翻案的事件,我们不禁都要为日本如此执着的修宪潮流捏一把冷汗。特别是中、韩等日本在亚洲的邻国,曾经在日本发动的那场战争中饱受痛苦,现在对于日本这部和平宪法的命运更是高度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