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兴起医疗旅游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越 我有话说

在德国众多旅游者中有一特殊群体,他们手持德国官方签发的医疗旅游签证,被称为医疗旅游者。德国以其发达的医疗技术、一流的医疗设施、密集的医院布局和良好的医疗信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患者来德就医。专程到德国医院医治疑难病症的医疗旅游者中以富有的海湾国家人居多,这一群体为经济不景气的德国医院带来了丰

厚收入,德国一些大医院纷纷组织专家小组、设立专门病房、配备专门护理人员,以吸引更多患者来德。

“德国造”肝脏移植

来自沙特的62岁患者卡塔尼专程到汉堡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肝脏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他逢人便说他的肝脏手术是“德国造”,他夸德国大夫医术高值得信任。48岁的玛丽玛拉也是沙特阿拉伯人,因肾衰竭需要作换肾手术,亲戚朋友都劝她到德国作手术。她在女儿陪同下于2003年来到德国,由于术后出现排异现象她必须再一次换肾,她边等新的肾器官边作透析治疗,在德国一待就是2年,即便她们母女二人每3个月就得办一次延长签证手续,她还是坚持在德国等待再次作换肾手术,她认为德国医生严谨可靠。她不愿回家乡医治,并不是因为那里医疗条件不好,主要原因是在本国行医的大夫大都来自埃及、黎巴嫩、印度,这些外籍医生虽然都是名牌大学毕业,但他们和其他外来打工者一样,来沙特主要为赚钱而并不想久留,给人一种靠不住的感觉。

在德国汉堡、奥格斯堡的大医院就医的医疗旅者中一半来自阿拉伯国家,其中又以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病人为多。特别是近年来由于美国对阿拉伯人去美严加控制,来德国医疗旅行的阿拉伯病人更是明显增加。2003年来德国持医疗旅行签证的仅沙特阿拉伯就有2000多人。来德患者多数是来做疑难手术,海湾国家多为石油生产国,因污染造成的肺病、支气管病患者居多,同时因太阳直射度强引起的皮肤癌患者前来就医的也不少。

为了给阿拉伯患者提供满意的就医环境,德国许多大医院开设了阿拉伯人专用病房。汉堡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为阿拉伯患者新开设的住院处里设有清真厨房、伊斯兰教徒祈祷室、阿拉伯语闭路电视、各种阿拉伯文杂志,还有会讲阿拉伯语的护理人员。卡塔尼作完肝脏移植手术后是第一个住进新设病房的,他对病房环境非常满意。

阿拉伯人肯花钱

从1998年起德国法律允许德国医院直接接收国外病人前来就医。这给几年来经济低迷不振的德国医院带来了生机。海湾阿拉伯国家来德医疗旅游患者普遍富有,在德平均治疗和住院费每人需要支付8万欧元,沙特阿拉伯患者可以向本国政府或王室基金会申请出国治疗,一旦被批准,在国外的医药费就可以报销,一些大公司还为雇员出国治病提供资助,因此即便普通百姓到国外看病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鉴于此,德国医院更是愿为阿拉伯人来德治病而加大各方面投入,以吸引患者。

来德就医的沙特或阿联酋患者通常都有家属陪同,这样患者本人在治疗期间才不至感到孤独。皇室成员来德则更是兴师动众,陪同人员多达十几人,这些皇族显贵出手大方,他们住豪华套间、享受医院高价位的特殊服务、把名牌商店“抢购一空”……这些人在德逗留几个星期,有的甚至待上几年,逗留时间越长在德花销越大。面对滚滚财源德国医院乃至整体社会都欢欣鼓舞。

目前每年阿拉伯世界来德医疗旅游人数为1万多,据一年一度权威的柏林旅游博览会预计,这一群体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德国许多医院积极与中介机构保持联系,希望中介能多给本院招揽患者,有的医院干脆派人直接到海湾国家揽客,如参加每年一度的迪拜国际健康博览会,对当地人进行来德就医宣传。

医疗旅游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德国医院和相关单位已感到面对英国、法国、比利时、瑞士等国的压力,正努力通过优质服务尤其是对工作人员的专门培训吸引更多的来德医疗旅游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