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国宝”艺伎小林春辞世

2005-04-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图/文 和平 我有话说

日本最后一名越后艺伎、享有“国宝”美誉的小林春于本月25日在日本新泻县辞世,享年105岁。

“越后艺伎”是指在日本越后地区沿街卖唱的盲人。以此为生的艺伎在繁盛期曾多达500人。这种民间艺术形式随着日本

经济的发展逐淅衰落。小林春1900年出生在新泻县一个贫苦农家,她出生100天后就患白内障失明。她4岁开始学艺,8岁走上街头表演,直到96岁高龄还灌制了一张名为《越后艺伎最后的绝唱》唱片。1978年,日本文化厅授予小林春“无形文化财产技艺者”证书,被视为“国宝”级艺人。次年她又获得日本艺术界的高级勋章。小林春无儿女,也无传承弟子,她的晚年是在家乡老人院度过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