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珍惜与胡锦涛的首次对话交谈

2005-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勇、陈键兴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下午在此间举行记者会。他表示 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坦诚的意见交换,感觉非常良好。这是60年来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的首次对话和交谈,他是以非常珍惜的心情进行这次对话的。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

席连战29日下午举行会谈,会谈后连战在下榻的北京饭店举行了记者会。中国国民党发言人张荣恭首先宣读了会谈新闻公报。

连战在记者会上说 50多年来,两岸的局势是对峙的、对立的、对抗的,而今天有这样的一个契机让我们能够总结历史的过程,开展一个新的契机,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至于今天,我相信这个门是开了,但是怎么样通过这个门走入一个新的愿景、新的未来,台湾的执政当局要负起很大的责任。

连战说,两岸在经贸方面不但是相互依存的,同时是互补、互惠的。一加一大于二,这是事实可以证明、数据可以证明的。如何建构两岸经济合作的机制,是这次会谈主要的议题。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是否能够建立起来,还得看台湾执政当局。假如台湾执政当局不接受,国民党希望能由民间成立经济论坛来加以促进。

连战在答问时还说 中国国民党坚持一个方向,就是营造两岸互惠、双赢、共存、和平。这不只是中国国民党的政策,在民意方面,支持两岸和解与对话的人也远远超过不支持或不抱有希望的人。对于两岸关系向前推进,我们是抱有信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