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连战的“母校”情结

2005-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张勇 我有话说

举着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细细端详,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眼睛里泛着晶莹的泪光。在自己的“母校”收到的这份特殊礼物,让这位花甲老人一时也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波澜。

29日,连战来到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上个世纪30年代,连战的母亲赵兰坤女士曾在这座中国名校就读。来到母亲的母校,连战自然别有一番感慨。他在

向北大师生发表演讲时,首先就提到了这里的山水草木与自己的特殊渊源和情谊。“看到斯草、斯木、斯事、斯人,想到我母亲在这儿年轻的岁月,在这个校园接受教育、进修、成长,心里面实在是非常亲切。”

连战的母亲今年已是96岁高龄。连战告诉大家,行前曾告诉母亲他要来北大,而母亲则是“笑眯眯的很高兴”。“台湾的媒体说我今天回‘母校’,母亲的学校。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报道。”

1930年8月,连战母亲赵兰坤女士得到辽宁坤光私立女校校长方详庆先生的推荐,来到北京大学专修学院学习。这段求学时光对于赵兰坤女士而言,是一段美丽而难忘的时光。

而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时空之后,正对大陆进行历史性访问的连战,来到母亲的母校,对于他而言更是一段特殊的体验。他在28日甫抵北京之后便已表示,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将是“弥足珍贵的经验”。

在母亲的母校,连战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的精彩演讲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面对师生的热情,连战的演讲也堪称动情。他在这篇以两岸和平与双赢为主题的讲话中一再强调,“让我们大家共同坚持,互惠双赢……这是自我的期许,也是历史的责任。”

北京大学还特别复制了赵兰坤女士在这里就学时的学籍档案和照片,在演讲结束后送给连战,并请他转达北大人对赵兰坤校友的诚挚问候。

在这份特殊的礼物面前,一贯严谨的连战显然也难掩内心的激动。他高举起母亲年轻的照片,然后捧在面前细细端详。这一刻,他满脸都是幸福的微笑,满眼也都是动情的感念。

“春风犹化千层雪,海水流连两岸新”,北京大学校委会主任闵维方在连战演讲前的致辞,为连战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母校”情结,作下了意味深长的注解。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