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媒体突出报道胡锦涛和连战“历史性会见”

2005-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电 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事务发言人爱德温29日说,欧盟委员会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会见。欧盟委员会一直期望海峡两岸的紧张关系能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对话是解决两岸关系最好的办法。“现在对话已经开始了,我们欢迎这个会见,关注这个会见”。欧盟欢

迎这第一步,希望这是两岸关系朝着积极方向迈进的第一步。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的首席发言人加拉什当天也表示,欧盟理事会关注这个历史性的会见。欧盟委员会对于两岸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鼓励海峡两岸通过和平手段改善关系。欧盟委员会欢迎一切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努力。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国家电视台、各大网站等媒体29日迅速报道并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会见。安莎社的标题是“历史性握手”,《晚邮报》网站的标题是“胡、连历史性会见”,意国家电视台的新闻标题是“胡锦涛和连战反对台独”。各媒体在报道中一致强调,这是国共两党56年来的首次首脑会见,是中国现代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一些媒体评论,双方在会晤中达成积极共识,必会遏制台独势头,对台海两岸关系的发展和最终统一产生深远的影响,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塞尔维亚和黑山国际问题专家兰契奇在29日出版的《政治报》上发表文章,评价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北京之行以及与胡锦涛总书记的见面是一次“历史性会见”,是“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改善的标志”。兰契奇曾长期任《政治报》驻北京记者,他介绍台湾海峡近年来的局势后指出,“曾多年内战的国共两个政治意识形态敌对的政党领导人,今天终于成功地超越沉重历史,在最高层达成和解”。他说,两个原敌对政党最高领导人在今天的历史性会见具有三层意义 孙中山先生去世80周年、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以及1945年两党领袖毛泽东与蒋介石重庆见面60周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