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松原解涉法上访问题建亲民政府

2005-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4月6日,吉林省松原市的下岗职工张柏岩走进了银行的大门用颤抖的手存上了5万元钱,这是他有生以来见到的最大的一笔钱。在他的身旁,有两名公安民警一直陪着他,一起历时15年的缠访案件就这样完满地画上了句号。

松原市是1993年组建成立的,其历史遗留问题因地域的变化较多。开展保持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松原市委、市政府从建设亲民政府出发,认真梳理涉法上访案件,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县市两级政法机关首先对重复访、越级访和缠访等疑难涉法信访案件进行了摸底排查,在7个工作日内摸清情况。市委政法委建立了涉法上访老户案件档案200余册,并对排查出的57件涉法上访案件落实了包案责任。

针对案件的特点和成因各有不同的现实,松原市采取了集中研究、现场办公、因案施策的办法。对沉积时间过长、原始证据不充分现有证据又无法确定政法部门存在过错、而当事人坚持认为政法机关存在过错的案件,由当地政府从民政救济给予一定的经济赔偿。对政法机关存在明显过错过失而导致当事人合法权益没有受到保护的案件,无法追究民警责任的、由政法部门从办公经费抽出资金一次性调解解决;能够追究责任的,由政法机关先行补偿,再追究民警的经济责任、行政责任直至刑事责任。对办案过程中处理不公、久拖不绝的,立即改正落实。单亲母亲徐丽娟的儿子在去年六月被社会上的两个青年打伤。徐丽娟奔走了近一年也没有结果。今年4月7日,她找到了松原市公安局。得知母子俩每月只有400元的生活费,公安机关在半小时内就做出决定,先为其垫付3000元的医疗费,并依法追究另两位当事人的责任。

面对上访者找“官”不找“员”、信“访”不信“法”的心态,为方便群众来访,松原市确立了首问负责、随时接访的制度,减少了上访人的财力和精神上的压力。仅市委政法委分管领导就年均接待140人次,其中20%的问题在接访中就得到了解决。在半年多的时间,排查出的57件案件结案率达到了84%、息访率达到了5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