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师大:走近学习有困难同学

2005-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五一”期间,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03级学生小李度过了一个轻松的假期。本来,他正为考试课程不及格烦恼,辅导员老师带给他这样的消息:学校将采取措施,对所有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使这些同学实现学习进步。

目前高校中确有不少学生面临学习困难,甚至导致中止

学业。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工作党委决定开展“走近学习有困难同学”活动,确定了“学习有困难,大家来关爱”的主题,动员各方面力量关心同学,使所有同学通过刻苦学习,实现成才报国。

“走近学习有困难同学”活动自年初启动,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查找学生存档材料等方式,摸清学习有困难同学的具体分布等情况。第二阶段,通过对这些学生问卷调查,开学生、教师座谈会和个别访谈形式,探究分析导致这些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第三阶段,将调研结果反馈到各学院和每位相关辅导员、任课老师,然后采取“五管齐下”的办法,组织任课老师、辅导员、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家长一起帮助这些学习有困难的同学,通过谈心、辅导、家访、结对、组织学习互助小组等方式提供有的放矢、切实有效的帮助,使这些同学逐步走出“学习困境”,实现学习进步。

据悉,覆盖全校所有学生的调查、分析“五一”前已经完成,结果表明:有百分之十几的学生存在考试不及格现象,其中男生比例高于女生,理工科比例高于文科;除网瘾外,学习目的性不明、学习动力不足、贪玩不抓紧、原有基础差、老师和家长关心不够等也是重要原因。为了真正弄清怎样有效地帮助学习困难同学,学校对部分三门以上课程不及格的同学发放问卷征求意见,请他们谈谈需要学校予以哪些方面的帮助,回答是希望任课老师增加个别指导,希望辅导员更多提醒,希望同学互相帮助等等。五月中旬,符合这些同学意愿的帮助措施将全面启动。

上师大奉贤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刚教授介绍说,在调查中,大多数学习暂时困难的同学都表示出刻苦努力、迎头赶上的决心,这也说明开展这项活动很有必要。学校希望这项活动在使学习有困难同学直接受益的同时,促进学风、教风好转,推动全体同学认真学习,发奋努力,成才报国。

记者还了解到,奉贤校区自2003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一系列“走近”活动,比如走近食堂、走近图书馆、走近医院等,促进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相互了解,营造出有利于同学们学习成才的和谐的校园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