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科大重视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2005-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何频、袁新洁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前不久,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黄家厚等同学设计的《多芯重锁防盗锁头》,在湖南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获得特等奖,成为参赛的223件作品中6件特等奖之一。此外,在此次大赛的5项转让成果中,该校独占了2项,其中《基于PFGA的多功能电子仪器》转让金额高达100万元

人民币。湖南科技大学还一举夺得本次竞赛的“团体优胜杯”和“特别组织奖”,总分位列全省高校第二名。

湖南科技大学在“挑战杯”上的突出表现,是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结出的硕果之一。校党委书记肖国安教授说 “高等学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把高质量的教育奉献给社会,而21世纪大学生素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要把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来推进这项工作。”通过多年实践,湖南科技大学逐步形成了一个科学有效的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运行机制,它包括责任机制、投入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等四个方面。

在责任机制方面,学校明确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是各学院和每位教师的职责,教师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的工作计入教学工作量。在投入机制方面,学校强调对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投入力度。许多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像机电工程学院的“小扳手”工作室,学院从人和物两方面积极投入。在评价机制方面,学生创新能力的高低成为了学校衡量各学院学生工作的重要指标。同时,学校还通过建立激励机制,积极引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学校对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等比赛的获奖同学、指导教师和项目予以重奖。

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湖南科技大学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电子设计、建筑设计、英语演讲等比赛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还在就业创业的过程中显示其优势,连续5年其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教学相长,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也促进了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