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云经济思想研讨会在京举办

2005-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春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1日电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由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主办的“陈云经济思想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陈云经济思想对中国经济实践和理论的重要影响以及对当前经济工作的指导意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陈云同志的夫人于若木及家人,曾在陈云同志身边工作过的同志,以及中国经济学奖百人团的部分专家学者等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他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和奠基所建立的功勋尤为卓著。新中国建立以后,他长期主持财政经济工作,在制定和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我国工业化基础等各项开创性工作中的贡献,是人所共知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率先批评过去计划工作中存在的弊端,指出计划工作制度中的主要缺点是只有“有计划按比例”这一条,没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必须有市场调节这一条。这些观点,当时对推动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行突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改革,产生过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研讨会由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会长房维中主持。曹应旺以《陈云财经工作的历史地位》为题、王春正以《学习陈云经济思想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题、房维中以《学习和领会陈云经济思想》为题、项怀诚以《陈云经济思想及其现实意义》为题、刘国光以《陈云同志是科学发展观的先驱者》为题、周小川以《学习陈云经济思想对中央银行工作有深刻指导意义》为题、苏星以《学习陈云同志一心为人民的高尚品格》为题、黄达以《陈云经济思想:经济思想宝库里的宝贵财富》为题、汪同三以《对陈云经济思想的理解》为题、贺力平以《陈云同志经济思想与人民币汇率改革》为题等先后做了专题发言。

研讨会上,与会者对于陈云同志博大精深的经济思想,特别是他始终坚持从国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导中国经济工作,进行了深切的缅怀和深入的探讨。大家认为,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宏观经济、财政、金融、外贸、工农业生产、经济体制改革等许多领域,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其中,要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建设规模必须与国力相适应、国民经济要保持综合平衡、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等代表性思想,处处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辉,始终贯穿着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观点,是陈云同志对马克思主义辨证思维方法的创造性发展。他的经济思想不仅是党的宝贵的理论财富,指导了当时中国经济建设的实践,而且对于当前我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体制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