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市场需求保持“零距离”

2005-05-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最近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评估,地处温州的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得到评估组的好评:去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8%,其中签约率达95.2%,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就业率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在浙江高职院校中位居前列。

一所创办仅5年并不起眼的民办高校缘何有如此高的就业率?诀窍是与市场需求保

持“零距离”的办学新理念使毕业生成了香饽饽。今年该院714名毕业生就业更是形势喜人,许多民营企业和用人单位频频上门预订,截至4月底已经有87%的毕业生签订了录用协议或达成就业意向。

以市场为导向设置专业

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及时调整专业是该院贴近市场办学的制胜法宝。运用灵活的办学机制,该院建立了完备的专业设置论证制度,即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制订教学大纲,安排课程。全院18个专业均成立了专业指导委员会,每个委员会都邀请5 7名企业家担任成员。在专业课程设置上,各专业指导委员会以相关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就业预测作为专业是否开设和调整的重要依据,每年都组织各专业师生深入开展专业社会调查,收集各种人才需求信息,做人才需求特色分析。各系和专业以此确定专业发展方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整合课程体系,实现教学模式从知识为本向能力为本转变,使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发展有潜力。

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上,该院始终以就业为导向,走在需求的前面。一是通过见习和讲解,让学生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对应的社会职业岗位群,了解这些岗位群对技能、素质的要求;二是把学院的培养过程向学生交底,让学生一进校门就知道学校的培养计划,了解学校为了他们能胜任将来的岗位而设计的方案;三是将就业指导课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四是设立就业咨询室,安排专职就业咨询老师对学生进行求职指导。

练就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温州是一个市场经济发达、商业气息浓厚、产业特色鲜明的城市,服装、鞋革、电器制造等传统产业的发展需要大批相应专业的一线技术人才。为此,该院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特色,采取“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双赢”为立足点,多方位地寻求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需求的结合点。迄今为止有180家企业成为该院的校企合作基地和实习就业基地。

为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该院千方百计打造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探索实验、实训、实习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该院改变了实践教学过分依附理论教学的状况,增加实验、实训内容和时间。整个实践教学过程由学院实验室实验教学、实训室模拟训练、企业现场实习和岗位实践等环节组成。去年该院71%的毕业生获得了“双证”,到去年年底今年将要毕业的学生获得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证书的比例已达到65%。

正是这样的职业生涯设计和实践,该院的毕业生很少有眼高手低的通病,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据该院对2003年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表明,100多家用人单位反馈的综合素质评价良好率达到91.6%。绝大多数毕业生如今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充分发挥了高职学生的技术优势和能力特点,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

既是“娘家”又做“媒人”

温州现有10万多家民营中小企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95%以上。因此,在温州,高校毕业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肯不肯到第一线工作。如何改进就业指导方法,加强就业指导力度,转变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到第一线、到民营企业就业就成了就业指导工作成败的关键。

除了做好常规的就业指导外,学院还力争在就业指导的方式、内容上有所突破与创新。学院成立了就业指导中心,实行个性化指导,尽可能多地利用生动的例子来引导学生。学院开展的“伯乐寻千里马现场面试”、“校友回校交流会”、“人才对话”等活动使就业指导脱离枯燥无味的说教,吸引了学生广泛参与。该院还成立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免费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场地,邀请工商人员和企业家组成专家组论证学生的创业方案,鼓励学生自主创业。

目前该院已与温州人才有限公司、厂长经理人才公司等人才开发机构签订了“共同营造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协议,在直接开展就业指导、联合举办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提供就业信息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去年,该院举办了2场大型、20场专场的毕业生招聘会,提供了十倍于毕业生人数的就业岗位供毕业生选择。

“出口畅则进口旺”。高就业率给学院招生工作带来焕然一新的变化,2003年该院招生779人,比上年增加一倍多,2004年增加到近1000人,预计今年招生数将超过140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