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党建工作创造高校良好政治局面

2005-05-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郑立琪 我有话说
新时期高校的党建工作既是个重点,又是个难点。而在东南大学这所全国重点研究型大学里,党建工作却搞得有声有色,无比鲜活。近日,记者走访了该校,就党建工作采访了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

“在高校,党的领导更显得具体实在。东南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党的领导。”胡凌云书记快人快语,迅速切入主题。他说,东

南大学党委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针,就是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坚定不移”来展开。

胡凌云解释说,“一个中心”就是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两个坚定不移”就是坚定不移地走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在“坚定不移地走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思想指导下,东南大学成功启动了“十五”、“211工程”的9个重大建设项目,建立了“985工程”二期的11个科技创新平台。同时,该校成功获准建设10个国家重点学科、10个江苏省重点学科。在2002 2004年全国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11个一级学科名列全国前十强,其中6个一级学科位列全国前五名。

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道路,需要有大批高新技术成果作后盾。长期以来,东南大学科研基地在移动通信技术、洁净煤发电及燃烧技术等高科技领域,已申请和授权数十项国际发明专利、数百项国内发明专利,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业化产品。

谈到怎样才能使校党委的方针政策得到充分贯彻落实,胡凌云说,党委要注重党政干部选拔,从校级领导班子抓起,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的学习,同时,增强党委驾驭全局的能力,做好党政的分工与配合。

在如何处理好院 系 党政关系问题上,胡凌云提出了“不争、不包、不推”的“六字方针”。“不争”,就是不争名利。“不包”,有两方面含义,一是分党委不包揽行政事务,要支持行政负责人在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二是分党委书记不能包打天下,要发挥班子的集体作用,调动集体的积极性。“不推”,也有两个含义,一是遇到问题,决不推诿;二是出现空档,决不观望。

做好学科带头人等各类高层次人才的思想教育,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又一个特点。东南大学师生中有9000多名党员,各类高层次人才中党员的比例最高。他们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学科水平的提高以及形成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谈到党建工作的目标和落脚点时,胡凌云体会尤深: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胡凌云说,最近校党委正在出台关于贯彻中央1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以及东南大学学生党建工作纲要等几个重要文件,落实以党建为龙头,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创新人才的新思路。学校的各种党建活动都搞得有声有色,逐渐形成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的局面。

胡凌云书记最后说,该校“止于至善”的校训就是大学精神的最好诠释。至善是他们不断追求的目标。高校的党建工作、事业只有在这种不解追求的过程中,才能得到不断提升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