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抚摸历史 感受现代

2005-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我有话说

  中国作家长征采访二团于5月30日从北京启程至贵阳。短短4天里,作家们追寻着红军当年的足迹,抚摸历史,感受现代。

5月31日,儿童节前夕,从贵阳市到息烽县,沿途时时看到各种庆祝“六一”的标语,商店里、媒体中也充盈着孩子们的喜悦。然而,就在这一天,作家们在息烽集中营旧址敬谒了牺牲在那里的

先烈,也包括那位共和国最年轻的烈士―――牺牲时年仅10岁的“小萝卜头”。在关押“小萝卜头”的囚室前,作家们驻足良久。中国作协副主席、浙江作家黄亚洲深情地说:“我们与革命先行者感情相通,这种真挚的感情只有在寻访的触摸之中,才能得以涌动和弥漫,使我们落泪。”二团团长、中国作协党组成员田滋茂挥毫写下“烽火不息”,表达了作家们的心情。

“红军赢得胜利靠得是什么?是信念,是民族精神!”河北作家胡学文说。同样是一种精神,支撑着当今的贵州人创建着自己的新世界。在贵阳的金阳新区,作家们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几年前那里只有一片片坟地,一座座石头山,金阳人硬是凭着坚定的信心、恒心和决心,把那里变成了一座以高新科技为支柱产业、人文气息浓郁的现代化社区。

作家们这样的感受,随着采访的深入不断地被加深着。都说贵州“地无三尺平”,然而从贵阳到遵义,160公里崎岖的山路,由于国道的通车,仅两三个小时便到达了;汽车奔跑在通往娄山关的公路上,窗外一条直达重庆的高速公路已初具规模,今年7月1日就要投入使用;都说贵州“人无三分银”,然而在拉开“四渡赤水”序幕的丙安古镇,住在吊脚楼中的山里娃与城里孩子一样收看着少儿频道的动画片;遵义市中各种专卖店鳞次栉比,国际品牌随处可觅……

6月2日,作家长征采访团的一团和二团在遵义胜利“会师”。老友新朋相聚格外亲切,互相交流着重走长征路的心得体会。之后一团返回北京“休整”,二团继续向四川境内“挺进”。第一站将到60年前还是奴隶社会、而今已是新中国国防高科技心脏的西昌卫星城。

   (本报赤水6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