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2005-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3日电 今年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第十四年。调查工作除继续在京、津、沪、鄂、粤、陕、苏、赣八省市进行外,新增加了宁夏、云南、新疆三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表明,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继续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

调查显示,

大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信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充分肯定党和政府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关注国际国内经济政治形势和社会热点,对我国保持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景充满信心;爱国主义热情强烈,关注涉及国家主权、民族利益和尊严的国内外大事;积极支持高等教育改革,关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思想道德状况和精神风貌积极向上,人生观、价值观务实进取,成长成才愿望迫切;整体心态较平和,能够较为客观、理智地观察分析问题。

调查显示,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思想道德状况总体良好,绝大多数学生对社会主义价值观表现出较高的认同和肯定。近60%的学生不同意“金钱是人生幸福的决定性因素”的说法。对国家号召、鼓励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工作,过半数学生表示“很渴望去”和“可以去”。在座谈、访谈中,普遍认为,要“先学会做人,才能更好地成才”,“劳动和奉献是评价人生价值的基本标准”。调查显示,大学生更加关注自身发展,对个人的目标选择趋于理性和务实,成长成才愿望迫切。当代大学生对自身的成长、发展十分关注,能否更好地提高自身素质、促进自身发展成为主导大学生价值取向的重要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