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思想高度融合 共建现代企业制度

2005-06-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冯晓芳 我有话说

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张春江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网通党组认真贯彻中央部署,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键是要取得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推动中国网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张春江认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

性,最重要的应体现在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解决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真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网通提出了2005年“聚精会神抓效益,齐心协力谋发展”的企业发展规划,并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以及主动“走出去”等形式,广泛开展了征求意见和谈心活动,还分别到信息产业部、国资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以及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同行征求意见,收集各种意见建议近万条。

根据征求意见情况,中国网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边议边改,边整边改,抓落实、见实效。集团公司党组和直属各级党组织将各自整改任务加以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人员,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察。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共同关心的问题。按照党员和群众建议,集团公司决定成立公司治理和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在内控、人力资源、本地网体制改革、企业文化建设、组织优化与制度建设5个方面进行专项管理。确保在2007年年底之前,使中国网通建立起基本满足法律监管要求、面向资本市场的企业内控体系,同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具有现代企业特征的经营管理架构。

张春江说,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优质服务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体会最深的方面。经过多次商议和实地调查走访,中国网通“社区经理制”在各地推广。传统的电话安装、维修分属不同部门,虽然便于企业内部考核,但给用户造成很大麻烦。“社区经理制”建立后,派专人负责“分片”领域,对所属区域用户情况了如指掌,用户也很清楚有问题该找谁。推广“社区经理制”,是中国网通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探索出的服务流程,是经营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管理的表现,具有明显实际效果。

张春江表示,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中国网通发展全局,实施宽带、国际化、奥运三大发展战略。到目前为止,企业发展战略尚在全面推进之中。宽带内容增值服务有待开发,接入质量还须提高;企业海外上市成功、收购了香港电讯盈科20%的股权、重组了亚洲网通后,公司在国际化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但国际业务收入和利润要实现显著增加,还要付出更多努力;中国网通虽已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固定通信合作伙伴”,但相关的市场开发和推广任务仍很艰巨。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网通决定年内将进一步完善三大发展战略具体实施方案,并在落实企业发展战略过程中,逐步提升中国网通的核心竞争力。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