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大陆首次直接为台湾船东造船

2005-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台湾著名船东“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船舶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订造的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中华和平”号,今天在沪交付。这是祖国大陆首次直接为台湾船东造船,它的交付,揭开了海峡两岸航运业和造船业在新世纪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崭新一页。

国民

党主席连战的夫人连方?应邀为该船命名。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炳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等以及来自中国台湾、香港和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各界人士200多人见证了两岸三地一家亲的盛景。一个多月前,连方?女士陪同丈夫连战到祖国大陆访问,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祖国大陆的发展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次,她愉快地接受邀请为新船命名。“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是董建华的父亲董浩云先生于1946年在上海创办的,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在宝岛台湾乃至国际航运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2003年6月,在了解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的造船水平后,“中国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毅然在4天内连续向该船厂订造了两艘同型船,今天命名交付的“中华和平”号便是其首制船。该17.5万吨好望角型散货船是我国自主开发建造的最大散货船,被称为绿色环保型船舶,被国家列为重大装备国产化创新项目。此船长289米,两柱间长279米,型宽45米,型深24.5米,设计吃水16.5米,航速15节,是当今世界上能进入法国敦刻尔克港口的最大散货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