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代学术史”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2005-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汤凌云 我有话说

由湖南理工学院《云梦学刊》主办的“当代学术史”学科建设研讨会近日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的学者及北京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学报》、《历史研究》等学术媒体参与了研讨。

与会代表主要围绕以下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一是对“

当代学术史”的整体性看法。有学者对“当代学术史”作为学科被提出的社会和学术背景、“当代学术史”的一般性界定、研究的一般性方法以及怎样构建一个严密完整的学科体系、口述学术史与文本学术史之间的悖论性关系等问题做了具体细致的阐述。也有学者对“当代学术史”作为学科的提法持有保留性的态度。他们认为,当代学术研究是个动态的、进行时态的评论过程,更多地带有学术批评的性质,由于客观环境与主观认识的局限,当代学术研究能否成“史”是值得质疑的。二是结合特定的专业领域,反思“当代学术史”学科建设的历史。不少学者从当代中国的实际学术环境出发,分别就哲学、文学、史学、法学、信息管理学等专业领域的学术史进行了客观的历时性梳理,也对各个学科学术研究的得失成败做了反思性的评析。他们呼吁从事学术史研究必须具备较为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与深厚的学科训练素养,同时还涉及到如何处理学者与主流意识形态之间的矛盾、怎样继承和发展该学科已有的研究方法并合理借鉴其他学科的方法等问题。三是正确认识学术媒体与“当代学术史”的关系。学术与政治、学术与学者的人格有着紧密的联系,学术论著质量的高低与学术期刊的档次并不一定存在必然的对应关系,如何看待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方法、评价方面存在的差异等,都是关涉当代学术研究健康开展和“当代学术史”学科建设的关键性话题。四是对《云梦学刊》“当代学术史研究”专栏的分析评价,既有对过去几年来该栏目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与实际成绩的肯定,又为解决该专栏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诸多良好的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