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四国力挺欧宪

2005-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由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4国政府首脑,10日在波兰南部小城下卡齐米日会晤后表示,将继续共同支持《欧盟宪法条约》。

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已于去年12月和今年5月分别以议会表决方式通过了《欧盟宪法条约》。前不久,欧宪在法国、荷兰全民公决中相继受挫,英国也于上周宣布推迟

对欧宪的表决。这一系列事件,使此前在诸多欧盟国家一路高歌猛进的欧宪不得不停下脚步,表决之路也因此崎岖不平。

波兰最近的民意调查表明,只有约40%的波兰人支持欧宪,反对者则由过去的25%上升为35%,波兰政府因此在7日宣布,推迟原定于今年10月举行的全民公决。在捷克,情况更为复杂。捷克是至今惟一一个尚未决定是采取议会投票还是全民公决方式通过欧宪的欧盟国家。该国强大的反对党派一直对欧宪持怀疑态度,这给执政的社会民主党造成很大压力。捷总理帕劳贝克表示:“政府从一开始就明确支持欧宪,但现在我们只能说,希望看到下周的欧盟峰会取得积极、有利的成果。捷克人需要明确的信息,以便选择正确的方向。”

欧宪在法、荷遭到挫折后,一些欧盟成员国公民对欧盟是否应该再继续扩大产生疑问。有5000万人口的乌克兰自“橙色革命”后一直在积极争取要加入欧盟。在这次中欧4国总理峰会上,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特意赶来寻求4国对乌加入欧盟的支持。她在接受波兰媒体采访时说:“不管乌克兰何时能加入欧盟,我们将继续完成欧 乌行动计划,以便最终进入欧洲大家庭。”她认为,所有欧盟国家都会全心全意地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波兰也把吸收乌克兰进入欧盟作为自己的主要外交目标。波总理贝尔卡称,乌克兰入盟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

中欧4国“维谢格拉德集团”诞生于14年前的1991年。当时它们商定,为加入欧盟而共同努力。去年5月4国加入欧盟后完成了当初的历史使命,目前该集团继续在欧盟和北约中加强彼此合作。

本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将决定欧宪乃至欧盟未来的命运。“维谢格拉德集团”4国总理坚定地支持欧宪,显然有利于缓和目前《欧盟宪法条约》所面临的危机,有利于推动欧盟继续扩大。波兰总理贝尔卡在会后说,“整个欧洲大陆各国奋斗多年的‘欧洲之梦’一定会实现”。(本报布拉格6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