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贝尔奖得主盛赞中国经济

2005-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莘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为期两天的“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暨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雷斯科特中国演讲会”昨天在北大落下帷幕。普雷斯科特专家团在论坛上就“克服国富的障碍―――经济政策与经济周期”、“克服国富的劳动力市场障碍”、“克服国富的资本市场”等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普雷斯科特指出,一个社会的生产力不仅仅依赖于科学知识的积累,而且也依赖于社会对生产力的约束,不同的社会对生产力的约束不同,因此才产生了社会之间的差别。没有进入经济增长的国家与先进国家之间的差距在不断加大。只有当生产力增长的时候,或者只有当生产效率增长的时候,后起国家才有可能赶上先进的国家。效率大量增长会导致经济增长,中国在过去25年中就出现了这样的经济增长奇迹,生活水准每12年就翻一番。

普雷斯科特目前正致力于中国经济史的研究。在他眼中,中国的崛起,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世界最有价值的样板。普雷斯科特说,中国经济在全球化里面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他不仅视中国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巨大市场,更相信未来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在全球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